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慢性肺部疾病正確診斷 對症下藥

慢性肺部疾病如氣喘、慢性肺阻塞性疾病等,隨著抽菸史、空氣汙染、環境變遷、年齡改變,以及居家過敏原等問題存在,都會使症狀反覆,除影響肺功能外,更進一步會影響生活品質。對於這些慢性氣道疾病的治療,正本清源相當重要,正確診斷是關鍵。

為了要了解肺部的目前狀況,肺功能檢查是標準檢查項目。透過肺功能檢查,除了可以評估病患現有肺部的功能受限位置外,同時也了解對支氣管擴張劑的治療反應,協助醫師做臨床診斷。肺功能的檢查通常視病患嚴重度,大約三到六個月檢查一次。而胸部X光片的影像,也可以讓醫師了解問題所在,進一步對症下藥。

有許多共同疾病會干擾本身的氣喘疾病控制,例如胃酸逆流、睡眠呼吸中止、慢性肺阻塞等,都會因為病患的不同生理狀況而有影響。

胃酸逆流要了解可能只是因口乾、打呼或藥物副作用所造成的症狀,若單純給予制酸劑,幫忙有限,而是要找到上游原因對症治療。慢性肺阻塞性疾病多是因年齡問題導致肺功能下降,但此時和氣喘的小氣管發炎不盡相同,而可能伴隨著大氣管的軟化或肺氣腫等。呼吸中止更是造成大量未經調節的空氣進入呼吸道,此時自然會造成胸悶等症狀,更進一步惡化氣喘控制。

當氣管結構長期被破壞,同時沒有解決氣管發炎的原因,就會造成病患後期出現肺炎等併發症。除了氣喘的標準治療外,評估疾病治療相關的臨床共病,也是氣喘等慢性氣道疾病治療的重要關鍵。

氣喘 胃酸逆流 制酸劑 肺氣腫 肺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