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面對冠狀病毒注射冠病疫苗——勝利在望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編者按】這星期我們邀請三位在美國執業多年的醫師朋友分享一年來經歷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心得。神經科符教授曾經因為照顧病人而被感染,語重心長地說:「希望大家不要驚慌,感染新冠病毒並非絕症,絕大部分病人會完全痊癒。但是應該減少感染的機會,注射疫苗,對自己、親人或社會都好。」精神科林教授指出:新冠病毒所引發的免疫反應,「過」與「不足」,都可能加重病情,甚而致命。「天災」難料,需要的是如實看待、盡力因應。「人禍」如何減免,如何在過度與不足的反應之間取得平衡,則有賴於我們的智慧。癌症專家胡醫師由一位癌症病人的故事,說出她對新冠疫情對癌症病人的影響,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風險、癌症篩檢率降低、癌症期別升高以及存活率下降。

大約去年3月16日我感染了冠狀病毒,4月13日在醫病平台發表【我也感染冠狀病毒了!小心,誰都會感染冠狀病毒】。時間彈指間過,紐約市疫情平穩,沒想到卻在台灣發飆。

大家都知道抗疫最重要的是預防,「戴口罩、洗手、六尺距離」是必要的。高風險的人群,包括醫護人員等,則要用到各種不同的PPE配備。前篇文章我寫過,「我不認為得病、可能得病,因而可能死亡,會讓醫護人員後悔步上行醫濟世這條路。這段困難的時期,正向的思維,知道自己的努力會多多少少幫助別人,會讓我們因為能當醫生、醫護人員而感到驕傲。沒有適當足夠的個人保護設施,需要分分秒秒的照顧感染冠狀病毒的病人,增加不必要得到感染的機會,這才是讓醫護人員心寒、猶豫的最大原因。」

我的病況算是很輕的,應該是在鐘形曲線的最左邊。

這算是病毒帶來的一點直接好處:幾天後,我就能在家裡用遠程醫療應診和病人在視頻上面談。也能不擔心傳播病毒,不到城裡醫協的會議室,亞美基金會和協會病毒專案組的成員,就能利用視頻在網上商量購買個人防護裝備和送給各醫療設施、醫院的計劃。

我以為,征服這個病毒只是時間而已,不過需要國家,全體民眾的配合,各行業的努力。大多數的病人都會和我一樣,像得到輕微的流感而已。更多人甚至一點症狀都沒有。冠狀病毒得病死亡率低於2%。但是因為很多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得病;醫療設施很短的時間內爆滿,一下子很難給所有病患最先進的護理和治療;病患又在很短的時間內死亡,所以可以了解大家會有恐慌的心理。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2021年5月29日的數據:全世界78.7億人口,有1.7億人口得病(1.95%),3.53百萬人 死亡(病死率 2.1%)。美國人口有3.3億人口,有0.33億人得病(10%),0.6百萬人 死亡(病死率 1.7%)。台灣億人口有23.9百萬人口,有7806人得病(0.03%),99人死亡(病死率 1.3%)。從上面的數據來看,台灣的防疫,雖然已經發生許多社區感染,但是握有SAS的經驗,加上已有疫苗面世的情況,疫情應能控制。有人認為上述數據不可靠,真正疫情要更嚴重。也有許多人對疫苗不感興趣。不管怎樣,要停止冠病大流行,非要大家去注射疫苗,得到「群體免疫」不可。

我曾經用流感來說明「群體免疫」的重要。

2018至2019的流感季節,美國62.6% 的人口注射疫苗,這年還有10.8% 的人口得流感,病死率0.1%。全國那年因流感死了3.4萬人。假設沒有疫苗,50%的人口得到流感,就能得到「群體免疫」那麼全美就要死16.4萬人,多死了五倍。

如果不用疫苗,不預防,不用口罩,不用社交距離,單靠50%人口得到感染( 也有人估計要70%),而取得群體免疫,那麼美國全國死亡人數會達330 M x 50% x 1.7 %= 2.8 M。這個數目會非常驚人,2.8百萬,大大超過「談虎變色」 1918年H1N1美國大流感的90萬!

看了以上的數據,希望能讓大家接受注射冠病疫苗。疫苗並非萬全,但是用注射後的可能不適、副作用換取減少更多不必要的死亡,絕對值得。因為冠病大流行帶來的經濟、社會、人文的負面影響,不早日停止,遲早會(或者已經)超過所有的世界大戰,不同的是,這是人與病毒,而不應是國與國的鬥爭。

近日我有幸參與的亞美醫師協會和親情健保計劃,聯合報共同主辦的【戰勝病毒,堅強面都】徵文比賽,看到許多美國華人,大人和小孩,面對冠病正向積極的反應,覺察到勝利在望,我們從這困境中,又學到許多。

總之,希望大家不要驚慌,感染冠病並非絕症,絕大部分病人會完全痊癒。但是應該減少感染的機會,注射冠病疫苗,對自己、親人或社會都好。

這段因冠病隔離,讓大家有更多的個人時間,要注意自己和親人的心理健康, 「塞翁失馬」,福耶?

疫苗 癌症篩檢 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