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把雲端藥歷變好用 解除重複用藥危機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  圖/摘自《AI快思 你慢想》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 圖/摘自《AI快思 你慢想》

84歲的王奶奶因為多重用藥造成低血糖,被女兒緊急送進台中榮總急診室,但醫師一時找不出哪一顆藥是造成低血糖的元凶。所幸,王奶奶持續在台中榮總高齡醫學科門診治療,經醫師直接調整處方箋、重新開藥的「用藥整合」後,低血糖問題再也沒有發生過。

高齡就醫趴趴走,重複用藥吃出問題。

台灣就醫方便,患者可能拿著健保卡四處看病拿藥,看病足跡可能含括好幾家醫院,例如糖尿病看A醫院A醫師,心臟病看B醫院B醫師,也可能為了治療糖尿病,C醫院和D醫院兩邊跑。

但病人往往無法向醫師描述其他醫院或醫師開立哪一種處方藥物,也講不清楚自己做過哪些檢查。如果醫師不小心認錯藥、加錯劑量,重複開藥恐怕使病人出現藥物副作用,危害健康。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病患常有多重複雜疾病,複雜的用藥更容易出現問題。

健保署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誕生,不僅彙整病人的用藥紀錄,也方便醫師問診與開藥,更裨益病人用藥安全。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台中榮總讓過去因為「不好用」、被各醫療醫院嫌棄的雲端藥歷系統脫胎換骨,院長許惠恒(上圖)更是幕後大黑手,他對準舊系統推動破壞式創新,所有應該有而且更好用的功能,新系統幾乎都能滿足。

中榮建立溝通橋梁, 翻轉雲端藥歷。

作為資深臨床醫師的許惠恒,自然對無好評的健保署雲端藥歷系統有切膚之痛。於是,讓雲端藥歷系統從「不好用」變「好用」,成為流程改善的目標。

他邀請醫師、護理師、藥師、檢驗師,以及資訊工程師加入流程改善小組,藉由鼓勵與充分授權,讓跨資訊領域醫療人員於專案小組內稱職地扮演橋梁,醫療與資訊工程的溝通變得快速順暢,也成功開發雲端醫療資訊系統,翻轉雲端藥歷的使用痛點,並於2014年榮獲健保署雲端藥歷系統應用創意比賽大獎第一名,更促動健保署雲端藥歷系統升級,並特別註明「此概念源自於台中榮民總醫院」,推廣至全台所有健保醫療院所,使用至今。

許院長認為,「任何流程,永遠有改善空間。」只要醫療服務流程中出現痛點,就應深入挖掘,從中尋求改變與創新。

購書連結👉👉《AI快思 你慢想》

《AI快思 你慢想》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作者: 許惠恒  
出版社: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出版日期:2021/04/08<br />購書連結👉👉<a href="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115742681996405000" target="_blank">《AI快思 你慢想》</a>
《AI快思 你慢想》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作者: 許惠恒 出版社: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出版日期:2021/04/08
購書連結👉👉《AI快思 你慢想》

雲端藥歷 法洛氏四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