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照顧生病長輩 人生變黑白

照顧生病家人,需長期承受病人的負面情緒,在多重壓力下,會產生「壓力症候群」,照顧者需適時釋放壓力。圖/123RF
照顧生病家人,需長期承受病人的負面情緒,在多重壓力下,會產生「壓力症候群」,照顧者需適時釋放壓力。圖/123RF

一起共事的同事最近離職了,因為他的父親毫無預警地突然生了一場大病,需要悉心的照顧。即使有心,也很難真正兼顧家庭和工作。

父母撫育我們成長,照顧父母到終老,反饋養育之恩乃是天經地義之事。然而同事氣的是,父親躺在床上不能動,醫師建議要復健,但是老人家意願不高,也不肯配合,甚至無法面對現實而自暴自棄。

同事當然知道中風後的復健是漫長而辛苦的歷程,中風患者容易提不起勁、疲累,但父親面對復健時的心態如此消極,這讓假日無休、全天24小時照顧父親的他,身心俱乏,好像被榨乾了似的,覺得很不值得。

另一位同事也有感而發,她忍不住在群組裡抱怨。原來她的母親身體狀況本來就不好,作息還不正常,結果因為急性過敏掛急診,她和妹妹為了照顧她,也是工作與生活蠟燭兩頭燒、分身乏術。她怨「一人住院全家倒」,更氣媽媽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但血濃於水的親情又無法割捨不管。

我以為,「健康是本,顧好自己是一種責任,有了健康並不等於有了一切,但沒有健康就等於沒有了一切。」聽了同事的親身經驗,只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學習、好好照顧自己,讓病痛遠離,別讓親人掛心。

復健 照顧父母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