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腦中有病灶 最好別開車

腦瘤分四級,個案腦瘤達到第三級,應是屬於惡性腫瘤。如果是介於第二到第三級間的腦瘤,通常會以第三級來治療。有些病人的腦瘤位於腦部功能區,不論是針對腦瘤進行開腦手術或腦瘤切片手術,術後都有腦部功能受損的風險,甚至連接受放射線治療,也有可能產生日後之運動障礙或其他功能損失。

個案診斷的腦瘤介於二到三級之間,經過長達22年的治療與追蹤,仍保持不錯的狀態,很有福氣。有可能是因腫瘤位於較不影響身體功能的區域,所以雖經多次手術及放射治療都能全身而退。當然也是因治療的醫師醫術高明。

保持心情愉快及適度運動,是一般人養生的不二法門,個案病後仍以積極態度面對生活,並且遵照醫囑,不開車,這些做法都值得認同。但是不論是腦瘤或腦內血管疾病,只要腦中有任何病灶,癲癇發作風險都高於一般人,雖然可能一輩子不發作,但誰也無法預期何時會發作,建議病人不要開車及從事高風險工作或運動,都是為了安全考量。

定期的腦瘤追蹤是另外一件重要事情,如果病情有任何變化,及早偵測、即時處理是不二法門。術後可以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攝影做追蹤,並以半年至一年追蹤一次為佳。

很多個案會問,腦瘤治療後,要不要多吃銀杏等保養腦部的保健食品?這類保健食品,其實並沒有證據支持能有效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試問,如果有效,是不是也會給腫瘤細胞更好的營養、加速腫瘤細胞生長?這是病患及醫師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所以建議病人不需刻意多吃,均衡的飲食即可。

腦瘤 腫瘤細胞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