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學辭典/雷氏症候群 好發於孩童

台灣民國70年、80年盛行的雷氏症候群,好發於孩童,幾乎沒有成年個案,目前醫界仍然無法確定其致病因素,但據流行病學調查,醫師普遍認為容易造成雷氏症候群原因可能為:幼童受病毒感染(如水痘、流感),服用阿斯匹林等水楊酸類退燒藥物,引起肝、腦急性病變。

雷氏症候群患者會出現肝指數與阿摩尼亞指數增加、血糖驟降,脂肪酸代謝發生障礙,造成腦部和肝臟病變,患者的腦壓升高,意識改變、肝功能持續衰竭,最終導致死亡,別小看雷氏症候群,其死亡率甚至可能超過一成。

自從規定不可開立含阿斯匹林退燒藥物給感染水痘病毒、流感病毒的幼童,台灣臨床近年幾乎不再出現雷氏症候群病例。

但仍要提醒家長,家中孩童若出現感冒症狀,務必就診,由醫師診治,切勿自行給予阿斯匹林等含水楊酸類藥物讓孩子退燒。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

雷氏症候群 流感病毒 退燒藥 肝指數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