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楊三為偏鄉奉獻 救人是天職

<br>雲林縣天主教若瑟醫院內科醫師楊三。</br>
圖/記者蔡維斌攝影,楊三、若瑟醫院提供
雲林縣天主教若瑟醫院內科醫師楊三。 圖/記者蔡維斌攝影,楊三、若瑟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專訪】

「照顧沒人要照顧的人,才是醫療的初衷。醫院不應拚命賺錢,而應拚看看照顧了多少人。」雲林縣天主教若瑟醫院內科醫師楊三,在獲知自己成為該院第十位醫療奉獻獎得主時,他想起第一位得獎人也是創院院長松喬神父的這席話,言猶在耳。

在若瑟醫院服務長達25年的楊三,出身貧瘠的原鄉台東大武,家中十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么。俗話說「屘子吃有奶」,意思是最年幼者往往受父母疼愛,楊三說,由於家裡窮,媽媽生他時,只吃了個雞蛋進補,連兄姊長大後,都笑說他是「雞蛋生的」。但也因為如此,楊三自小獲得媽媽的愛,讓他深刻感受到生命就是愛的累積。

受蘭大弼感召 為偏鄉獻心力

或許是出身家庭窮苦,對周遭事物感受力較強,民國71年楊三自台北醫學院畢業,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任職後,深受彰基英國籍院長蘭大弼遠渡重洋來台行醫的精神感召,決心為偏鄉醫療奉獻心力。

楊三醫師不分貧貴視病如親,一有空就巡房,噓寒問暖,是病患心中的好醫師。
圖/記者蔡維斌攝影,楊三、若瑟醫院提供
楊三醫師不分貧貴視病如親,一有空就巡房,噓寒問暖,是病患心中的好醫師。 圖/記者蔡維斌攝影,楊三、若瑟醫院提供

廿多年前,楊三在鹿谷農民醫院行醫時,一位老阿公抱著溺水的孫子求醫,當時小孩已無呼吸且全身發黑,他原想放棄急救,只見老人跪在急診室外,仰天朝拜祈求老天救他孫子,那一幕讓他看到親情的偉大。

「那種愛,讓我學會什麼是堅持」,楊三回到診療檯,拚命為小孩急救,淚汗交雜,終把孩子從鬼門關搶了回來。他說,這件事就像奇蹟般發生,但也告訴自己,所有奇蹟都是來自堅持的力量,只要不放棄,垂危的生命仍有一線生機。

鬼門關前搶人 奇蹟來自堅持

體認堅持就是力量,楊三來到若瑟醫院,讓他感觸更深。曾與楊三共事的醫師胡聰仁回憶,二十多年前,有次1名被高壓電嚴重灼傷的病患送醫,當時若瑟連急救的心臟電擊設備都沒有,但楊三卻不死心,兩人一外一內科搭配,20分鐘後,真把人搶救回來。

天主教若瑟醫院創院院長松喬神父生病時,楊三醫師視如父親,隨侍在側,精神感人。
圖/記者蔡維斌攝影,楊三、若瑟醫院提供
天主教若瑟醫院創院院長松喬神父生病時,楊三醫師視如父親,隨侍在側,精神感人。 圖/記者蔡維斌攝影,楊三、若瑟醫院提供
有一次,楊三在偏鄉服務,碰巧一位藝人車禍受傷,但傷勢輕,他簡單包紮,竟遭人惡言相向,他仍不以為意,後來這位藝人自己覺得慚愧,連聲道歉。楊三說,醫病關係很巧妙,他始終把病人當自家人,而且好到家人都還會吃醋,抱怨他「心中只有病人」,他總笑著回說,誰叫我是醫師。

參與醫藥論壇 庄腳醫不輸人

楊三把都會的醫術帶到偏鄉,踏實地過每一天,醫院資深人員李雲秋說:「要找到楊醫師很容易,他不是在診間病房,就是在圖書館」。楊三表示,除了照病人,他最愛沉浸在書海裡,任何大小醫藥論壇他都參加,「庄腳醫生,不可輸人」。

楊三勤學向上的心,影響到也是醫生的兒子楊聖功,最近也放棄都市醫院的高薪,回到若瑟和父親為伴,成為若瑟創院以來第一對父子檔醫生。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父親遇重症患者必留院陪伴照顧,在颱風夜留守也是他」,在楊聖功眼裡,父親是位稱職的好爸爸,更是眾人心中的好醫師,因此一直把父親視為學習的典範。

總是以院為家 兒視學習典範

平日沉默少言的楊三,總讓病患可以放心,一位年事已高的蔡姓老病號說,楊醫師再忙從不發脾氣,溫和親切的態度,讓他「不吃藥,都好一半」。

楊三經常「以院為家」,他的太太曾擔心老公過勞,建議他自行開業,但遭到反對,楊三的理由是「我想救病人,不是救自己的口袋」。對於能夠成為若瑟醫院第十位奉獻獎得主,他說,很久沒想自己的事,得獎後反而讓他有機會重新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也細細地審視自己:「救人是天職『我認真做到了嗎?』」

從楊三淡薄名利、以病人為重的執業生涯,怎不叫人敬佩!

【2014/10/22 聯合報】

內科 雞蛋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