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應是骨裂非骨折 治療方法不同

依讀者的描述判斷,她應是發生橈骨裂痕而非骨折,因為若是橈骨骨折的話,發生當下是沒有力氣、無法再騎車就醫的,然而,兩種橈骨受傷狀況的處置治療方法並不相同。

一般橈骨出現裂痕狀況,骨頭沒有位移或位移範圍不大時,可以不必手術,而是以二片厚紙板、木板或打石膏固定橈骨傷肢,讓有裂痕的骨頭慢慢癒合,小孩大約二至三周即可長好,成人則約需六至八周才會長好。

若是橈骨發生骨折,骨頭產生位移很大,怕未來可能會影響手部的功能與握力,應該手術進行整復,將骨頭內部穩定固定,而開刀完成當天即可恢復活動。

但必須注意手術後傷骨不可承重,建議多做手部重複性肌肉運動,例如,握拳與手指張開的動作,也就是握拳10秒後,再張開張大五根手指10秒,又再重複握拳與五指張開動作,只要有空就可以多做此運動。

但如果橈骨骨折有骨碎情形時,手術後就必須保護一陣子,則可打石膏或以副木(也稱護木)將傷肢固定,幾周後即可痊癒。如果術後疼痛難耐,24小時內可以吃止痛藥冰敷來暫時止痛。

(諮詢╱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黃祥霖、整理╱記者黃妙雲)

骨折 止痛藥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