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尿酸值變化大 使痛風發作

痛風是體內尿酸代謝異常而引起的疾病。當人體血液中尿酸含量過高,尤其是尿酸值變化大時,容易導致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裡形成結晶,進而結石、產生痛風石。痛風痛起來,不但不良於行,還會痛得要人命。

當急性痛風發作時,關節會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多在晚上、半夜或清晨發作,初期以發生在下肢單一關節為主,如第一蹠趾間關節、腳踝、膝關節等,但隨著發作時間增加,病情惡化,有可能出現在其他的關節。

痛風和尿酸沒有絕對關係,高尿酸的人不一定會痛風發作,主要是因尿酸值變化太大才會痛風發作。

一般抽血驗尿酸值7.0mg/dl以下屬正常,若超過則是尿酸太高,卻不一定會痛風發作,但如果尿酸值突然下降到4.0mg/dl,因尿酸值變化大就易痛風發作;若是身體突然缺水脫水,尿酸變化值變大時,也容易引發痛風發作。

痛風發作急性期時,為了降低發炎、紅腫熱痛,一般以秋水仙素、消炎止痛藥為主要用藥,在急性期後再施行降尿酸藥物治療,以防止痛風反覆發作。

有痛風的人、尿酸過高的人,飲食生活要特別注意,尤其含高普林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湯、內臟、豆類、種子類等,尿酸會偏高,要少吃,尤其啤酒是痛風殺手,最好不要碰,以避免痛風發作。

痛風病人要適度的運動,並補充足夠的水分,每天做適量運動,在運動後喝水,可調節尿酸的代謝,使血中尿酸逐漸降低,尿酸穩定了,就不易痛風發作。

(諮詢/振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黃祥霖)

尿酸 痛風 高普林 高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