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越窮困的地方越盛行 李仁智「追著別人跑」消滅肺結核

.書名:上人與我:那些年我們在慈濟的日子<br>
.作者:郭漢崇<br> 
.出版社:方舟文化<br>
.出版日期:2020/01/15<br>
.書名:上人與我:那些年我們在慈濟的日子 .作者:郭漢崇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15

結核病是人類歷史上最多致人於死的傳染病,臺灣地區尤其以花東山區最為嚴重,越窮困的地方,結核病越盛行,因此東部地區的疫情也相對嚴重。結核病患需服藥半年以上才能根治,但不少病人因為症狀不明顯而擅自停藥,不但無法根治,甚至還會產生抗藥性。而且多數肺結核病人的經濟條件差,若要到大醫院看病,交通費、掛號費經常都是這些經濟弱勢病患的一大負擔,也造成結核病防治上的困難。縱使政府有心進行結核病防治,但結果經常不盡理想。其實結核病防治不只是在臺灣,全世界的防治工作都相當困難。臺灣近年來每年病例數下降百分之五,已經比起全世界平均每年病例數下降百分之二,成績要來得更好。

寫書、教學奉獻所知所學

李仁智行醫三十多年,身為臨床醫師的他,對於挽救病人的生命固然覺得開心,但他覺得投入公共衛生,替眾人服務、替臺灣國民健康把關,可以有更多的貢獻。

為了解決病人服藥的問題,減少結核病的傳染,且降低結核病的病例數,於是李仁智引進了「送藥到手,看藥入口」的肺結核治療模式,親自帶領了幾十位公衛護士,每個人分配固定的結核病患,每天送藥到病人的家裡,並且親自看病人吞下藥丸才能夠離開。他也幫每位病患爭取到每個月六千元的營養費,病根治了還會發送獎金,讓病人願意吃藥,願意接受治療。果然讓肺結核的治療成功率,從百分之五十大幅提升到百分之七十七。就這樣,用了看似最愚笨的方法,卻達到最好的效果。李仁智醫師對於公共衛生及臨床醫療的努力,讓他於二○一五年獲得第二十五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在二○○三年SARS疫情期間,李仁智醫師擔任東部指揮官,負責宜蘭、花蓮與臺東三地的「抗煞」任務。因為SARS期間死亡率高,很多醫院醫護人員擔心收治SARS病患,因此先把一些負壓隔離病房塞滿結核病患者,可是李仁智卻另外有不同的考量,他先將隔離病房清空,做好收治疑似SARS病患的準備。

當年有一名疑似SARS的個案,轉院到花蓮慈濟醫院,住院隔天就喪命,讓院內所有醫護人員神經緊繃,但是李仁智立即將患者進行大體解剖,並送病理檢查。當初在慈濟醫院血清檢驗結果是陰性,但疾管局卻檢驗呈陽性,使得李仁智承受非常大的壓力。幸好,最後美國疾管局的檢驗結果與相關研究都顯示,患者是感染鉤端螺旋體而非SARS病毒,終於讓李仁智鬆了一口氣,也讓他指揮的東部抗煞任務,成為零SARS,東部也成為最安全的地區。

李仁智醫師雖然已屆退休年齡,但現在仍然持續投入臺灣肺結核防治的工作。他希望有一天,臺灣可以變成為無肺結核的國家,那就是他功成身退的時候。

結核病 肺結核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