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揭開SARS疫情祕辛 當年SARS最大的兩起事件

和平封院
當年SARS最大的兩起事件,為中央防疫單位陣前換將及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見圖)。
和平封院 當年SARS最大的兩起事件,為中央防疫單位陣前換將及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見圖)。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這次防疫的第一線,不少是17年前參與抗煞,當時學習成本付出的代價與經驗,成為了這次防疫的寶貴資產,這次的私房新聞,要談當年曾發生過的祕辛。當年SARS最大的兩起事件,莫過於中央防疫單位陣前換將,及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

SARS疫情在2003年3月在台灣發生後,衛生署長涂醒哲和疾管局長陳再晉肩負起防疫重任,一位當年參與的官員說,涂醒哲和陳再晉面對一個不太熟悉的病毒,即便是專家,也是邊摸索邊想解法。對於一場可能釀發大規模感染的流行病,社會溝通至關重要,如果口氣不夠篤定,媒體對你的質疑和挑戰就夠吃不消,涂陳兩人陷入這樣的困境。

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他說,當時情勢已經無法收拾,不光是和平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後來又封院引發社會恐慌,5月初先找了卸任衛生署長不到一年的李明亮,擔任全國防疫總指揮,整個決策層級拉高,到了5月中旬,找國科會副主委陳建仁接任衛生署長,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蘇益仁出任疾管局長,防疫戰線重新整隊,最後把疫情控制下來。

人事調整
當年SARS最大的兩起事件,為中央防疫單位陣前換將及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圖為時任總統陳水扁(左)視察行政院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已請辭的衛生署長涂醒哲(左二)、疾病管制局局長陳再晉(右)及接任的衛生署長陳建仁(右二)。<br />本報資料照片
人事調整 當年SARS最大的兩起事件,為中央防疫單位陣前換將及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圖為時任總統陳水扁(左)視察行政院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已請辭的衛生署長涂醒哲(左二)、疾病管制局局長陳再晉(右)及接任的衛生署長陳建仁(右二)。
本報資料照片

一位任職行政院幕僚的人士說,當時有人告訴行政院長游錫堃,你們不知道陳建仁是這方面的專家嗎?游立刻把陳建仁找來,後來又找了蘇益仁,結合國際人脈及資源,重新調整國內防疫的節奏和措施。當年網際網路不若今天普及,為了穩定民心,想到徵用電視頻道,一亮雙仁形象看來和藹可親,一次次把政府要傳達訊息散布出去,把疫情拉回可控制範圍。

一位官員說,看到武漢的狀況,幾位當年參與SARS的人都不約而同想到和平醫院封院。

他表示,據國外訊息顯示,SARS病徵是發燒38度,就以此為標準,但台北市政府從嚴,意在跟中央較量,把體溫超過37.5度送檢,光是這0.5度的差距,拖垮檢疫能量,醫院擠滿人,多數都不是確診,排擠防檢疫之外也同樣重要的事,和平醫院最終內控出問題,造成更嚴重的院內群聚感染。後來仁濟醫院也出狀況,北市府束手無策,中央接管後,直接清空醫院,有狀況往外送負壓隔離病房。

防疫 SARS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