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別在病人身上錯劃一刀 那些大體老師教我們的事

.書名:上人與我:那些年我們在慈濟的日子<br>
.作者:郭漢崇<br> 
.出版社:方舟文化<br>
.出版日期:2020/01/15<br>
.書名:上人與我:那些年我們在慈濟的日子 .作者:郭漢崇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15
有一天我來到心蓮病房,在大廳看到一群學生坐在地上,李鶴振居士坐在椅子上吊著點滴,他對學生輕聲地說話。我在後面聽,很感人。他說:「你們將來要當醫生,需要上這個課,我把身體交給你們,你們可以在我的身上劃錯幾十刀、幾百刀,但是將來千萬不能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這就是慈濟模擬醫學中心的大體老師的心願,對於他們,我很安心,就是不捨而已。

──釋證嚴

大體老師教我們的事

每一個參與大體模擬手術的學員,都必須要參與其中一項人文儀式,「家訪」是最重要的一環。家訪,對於大體老師的家屬別具意義,在於讓學員能夠真正的了解到大體老師的生活背景,捐贈遺體的初衷,以及家屬對於大體老師捐贈遺體的支持度。

其實,當我們走進每一個大體老師的家庭後,都會發現他們其實都是相當平凡的家庭。有些人生活並不富裕,只是一般市井小民,居住在狹小的房屋裡面,做著勞力工作,甚至三餐只夠溫飽。也有很多大體老師是慈濟會員,從證嚴法師的口中得知,捐贈大體對於醫學教育,乃至於民眾健康的重要意義,也深信只有捐贈大體給慈濟模擬醫學中心,利用身後的無用之軀來達到最大的用途,才是發揮人性最光輝的一面,也因此他們願意在往生後,將遺體捐出來。

還記得我在二○一一年那一場大體模擬手術進階課程前夕,我帶著學員到臺中,劉惟行大體老師的家中拜訪。劉老師因罹患胃癌而往生,享年六十二歲。他的身形魁梧,自幼家境富裕,從小到大都過著非常優渥的生活,為了子女的教育而全家移民美國洛杉磯。在移民前,惟行師兄還特地去學做燒餅、油條,以便在美國可以做個小生意。

在全家移民美國之後,惟行師兄因緣走入慈濟,慈濟人所給予的關懷,讓在異鄉的他找到家的歸屬感。他也經常以自製油條與大家結緣解鄉愁,對慈濟人來說,「油條師兄」是對他最親切的稱呼。同是慈濟委員的妻子慮修師姊談到惟行師兄生前的種種,眼神充滿著欣賞與不捨,言談中數次落下傷心的眼淚,看得出鶼鰈情深。一路上慈濟人的陪伴與關懷,讓惟行師兄充滿快樂與感恩,在最後的人生路,選擇簽下大體捐贈同意書,為醫療教育再盡一分心力。與妻相約來生再續緣,兒女們也將繼續他未完成的慈濟路。

經由與這些大體老師家屬的談話,有些參與的醫師原來高傲的態度,逐漸轉為謙卑,因為比起大體老師以及他的家屬,那種無私奉獻的精神,這一群本來只想利用大體老師的軀體來進行高難度手術技術研習的醫師們,也逐漸了解,比起老師們,自己真的非常渺小。也從這第一個家訪課程開始,參與大體模擬手術的學員們,開始進入一週的奇幻旅程。

一週的奇妙旅途,別在病人身上錯劃一刀

二○一○年八月三十日早上,大體模擬手術課程的啟用典禮正式開始。七點整,所有參與模擬手術各科的醫師們整齊的站在大捨堂的佛堂裡,魚貫入場的大體老師家屬們,在精舍師父帶領下誦經、祈福儀式過後,走入模擬醫學中心的手術房。手術房乾淨明亮,手術臺、無影燈以及教學設備一應俱全。八個手術臺整齊的坐落在手術房,每一位大體老師身上蓋著往生被。學員與家屬在精舍師父的帶領下,繞場一周之後,走到親人的手術臺周圍。

當司儀輕呼:「請掀往生被。」家屬們看著由兩位學員用手慢慢掀開往生被,露出久違大體老師的臉龐。每一個家屬都強忍住淚水,看著他們所摯愛的親人靜靜的躺在手術臺上。大體老師因為急速冷凍以及防腐處理,其實身體已些微變形,有些臉龐略顯浮腫,但是那個熟悉的身影依然如故。

學員們圍繞在家屬的旁邊,空氣凝結了幾分鐘,聽到第一位家屬發出啜泣的聲音,其他家屬也難忍內心的激動,有人放聲大哭,眼淚直流;有些家屬跪下請老師原諒他們的不孝,有些家屬則默默禱告,祈求老師在天之靈能夠安詳平安。學員們在旁邊,見到傷痛欲絕的家屬,也僅能用手攙扶身軀,給予肩膀膚慰。目睹家屬們在往生被掀開時,重新見到大體老師面容的場景,學員們也無不動容,甚至流淚,對他們來講,這是何等震撼的情景。

當醫師幾十年,雖然對於生老病死早已看淡,但是此時看到大體老師能夠捨身捐贈大體,而家屬們更能忍住喪親之痛,讓自己至親的父母,或是親人躺在手術臺上,接受即將到來四天的切膚之痛。這對於參加模擬手術的醫師學員們來講,應該是他們從成為醫學生開始,所沒有上過的生命課程,因此在隨後的各種大體模擬手術的術式,無不用心學習,因為他們知道,大體老師們就是希望學員們能在老師的身上盡量做、盡量切,把他們的身體全部翻過一遍,切一百刀、一千刀都沒關係,但是希望這些醫師們回到工作崗位之後,不要在病人身上劃下任何錯誤的一刀。

任何一個手術可以經由大體老師身上的解剖學習,而讓將來治療我們自己病人的時候,能夠正確的減少併發症發生。相信這些醫師學員,回到工作崗位去面對自己的病人時,會把「寧可在我身上割錯一千刀,但是不要在病人身上劃下任何錯誤的一刀」這句話,深深的放在心裡。面對病人手術時候,也可以增加一分信心,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從容的去進行一些難度高的手術。

大體老師對於醫界的貢獻,已經不只是對於醫學院醫學生手術技巧訓練的層次,而是提升到對於專科醫師進階手術訓練的更高層次。因為他們的捨身教育,讓這些受過模擬手術訓練的醫師可以提升技術,也會有更多的民眾能因此得到更好的手術結果。我想這是二○○二年時慈濟模擬醫學中心所沒有預料到的美好結果。而這樣的結果,未來也將拓展到全世界,成為世界級醫學會年會時候重要的手術課程。

良醫是給無語良師的最好回報

有些學員們在講述這一段學習的課程時,嘴唇微微顫抖,甚至連手都有點發抖,因為他們知道,大體老師所做的事情,也許是他們做不到的。但是他們深信,經過這一堂令人難忘的課程,未來自己當上一個外科醫師,必將更加用心,也必將更加小心。他們會將從大體老師身上所學到的各種手術技巧,以及各種身體解剖學位置的辨認,將會使得他的病人得到最好的手術效果,避免併發症的發生。而他們所做的這些,也是對大體老師最好的回報。

大體模擬手術課程,雖然可以為醫學生、醫師帶來手術等各種技巧的進步,但比起他們從大體老師捐贈大體的捨身教育的來講,實在是差太多了!我在想,其實這也就是證嚴法師會支持大體模擬手術,在慈濟大學裡面成為重要的一堂課的主要原因。證嚴法師不只是想讓這些大體老師教學生什麼樣的手術,或是讓這些學生每個都喜歡當外科醫生,最重要的是,他想要讓弟子們做為傳遞人性光輝的一個傳人。「無語良師」的大體捐贈,化無用為大用,而讓這些醫師及將來的醫師從他們身上學到的,不是只有手術技藝的精進,而是對於人性光輝面的認同,還有對於生命意義的深刻體會。

大體模擬手術的老師──無語良師,雖然無法言語,但以無用的身軀為醫學生以及外科醫生提供了最好的教育。無語良師對人類醫療的貢獻,使得許多人的慧命得以延續,樹立了醫學教育愛的人文,他們所做的捐贈,不只是大智慧,也提升了永恆生命的價值。這是我所認為的,慈濟醫學最深刻的一堂課。

大體老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