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奇異果過敏 通常因表皮絨毛

奇異果是引起過敏常見的水果,通常是因為表皮絨毛引發過敏,因單吃果肉而過敏者,臨床上較為少見。

但對什麼東西過敏,沒有遇到之前都不知道。過敏反應主要因為免疫球蛋白E(IgE)的作用,被稱為「過敏抗體」,是引發過敏反應的重要媒介。當人體第一次接觸過敏原時,並不會有症狀,但會刺激身體產生IgE,等下次接觸相同過敏原時,過敏原與IgE結合,使身體釋放發炎物質,進而產生一連串發炎反應,引發過敏。

發炎反應就像血管漏水,組織液流出來,發生在鼻子就會打噴嚏、流鼻水;發生在肺部,可能引發氣喘;在腸胃道,便可能以腸胃炎表現。

現在雖然有過敏原檢測,但同一食品的不同部位可能對引發過敏有不一樣的結果,除了抽血檢驗,最好也做皮膚過敏原測試,觀察是否有紅腫過敏反應,才能斷定。

若發現吃特定食物有過敏症狀,建議不要再吃,因為難以預料接下來會出現什麼症狀,如果引發氣喘,造成過敏性休克,甚至可能因此致命。

(諮詢╱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盧俊吉 整理╱記者楊雅棠)

過敏原 發炎反應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