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流鼻水、嘴唇腫… 我因奇異果過敏

奇異果是引起過敏常見的水果,通常是因為表皮絨毛引發過敏。
奇異果是引起過敏常見的水果,通常是因為表皮絨毛引發過敏。
圖/123RF

某次參加一場會議,遇到幾位相識的友人,午餐時間,有位朋友熱情的點了現打果汁請客,有水蜜桃汁、西瓜汁、哈密瓜汁及奇異果汁。

雖然只喝過西瓜汁,但因為這些都是常見的水果,我並無偏好或禁忌,加上是朋友請客,便等大家挑選。前三種果汁都有人選,最後留下了奇異果汁。有史以來第一次品嘗奇異果汁,綠色的果汁中還可以見到許多黑色種子打碎的黑點,像加了芝麻一般。

難得相聚,大家邊喝果汁邊聊天,非常開心。

下午會議正要進行,不知怎地,我突然不斷流鼻水、流眼淚,不一會兒口腔開始不舒服,特別是喉嚨,感覺又乾又緊,嘴唇也腫了起來,手臂和小腿開始出現一大片紅疹。

我意識到必須讓別人知道我的狀況,以便適時協助。幸好友人就在鄰座,他看到我的樣子嚇了一大跳,趕緊帶我離開會場。

一離開會場,我便開始嘔吐,友人緊急電話聯繫熟識的醫護人員,對方初步判斷應是對奇異果過敏,叮嚀若短時間狀況未好轉,須立即就醫。所幸,嘔吐完、漱口、喝水、休息了一會兒之後,各種症狀即逐漸減輕、慢慢消退。

上網搜詢奇異果過敏的相關報導與訊息,才知道原來有人會對奇異果過敏,症狀就如同我事發時的情況;也因為那次事件,我才知道自己對奇異果過敏,從此便對奇異果「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有回買了三明治,吃著吃著喉嚨突然出現緊縮的反應,我察覺有異,立即放下三明治檢查內含的食材,果然看到一片剛被我咬了一口的奇異果。有了這次經驗,我對可能含有奇異果的食物也開始提高警覺,例如沙拉、雞尾酒,一定謹慎確認過食材才會食用,以免誤觸地雷。

奇異果雖然營養豐富,可惜我無福消受,只能對它敬而遠之。

奇異果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