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腳踝翻船竟骨折 糖尿病權威許惠恒從中學會慢活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圖/台中榮總提供

運動或是走路走太快,一不注意很可能發生腳踝扭傷。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分享過去腳踝「翻船」經驗,因角度問題,輕輕一跌卻造成骨折傷害,也讓他重新思考慢活的意義。同時,傷後使用枴杖和輪椅的經驗,使他更注重醫院的無障礙設施,讓院內空間更有愛。

以下摘錄他的受傷經驗分享全文:

我身為醫師又身兼院長,生活講求效率,沒有想到如此的「快活」竟使我不小心「翻船」骨折,得暫時使用輪椅、拐杖。然而受傷經驗也讓我更懂慢活的意義,並且更關注輪椅族的無障礙生活。

2年多前的三月天,我北上參加公務會議,傍晚會議結束後歸心似箭,但那時外頭下著毛毛細雨,天色又有點昏暗,沒想到快步走過街頭時右腳竟拐了一下、「翻船」了。

我當時跌坐在地上,想站起來卻發覺右腳踝無法施力,紅腫痛的感覺也與扭傷不太相同,好像更加嚴重。我坐計程車去台大醫院急診室檢查,沒想到只是拐一下,竟然就骨折了,有必要開刀。

幸好,開刀24至36小時內完成即可,於是再回台中榮總治療,院內骨科醫師們幫我照更清楚的片子,確定不只是骨折,韌帶也稍微受傷。隔天接受手術,是第一次以病人身分躺在開刀房,術後住院3天,並使用輪椅及枴杖約6周。

即便如此,我還是繼續上班,重要會議也都到場不請假。很多好友關心我的傷勢,老病人也叫我「不要太辛苦。」聽了覺得溫暖。

這次受傷經驗的體會是,用枴杖也要尊重專業。因枴杖是要支撐上半身的重量,若沒有骨科醫師或復健治療師指導使用枴杖的施力方式,很有可能才撐幾下就手痠。另外枴杖怎麼擺、擺盪幅度多大、患肢什麼時候踏出,都有技巧的。

另外一項體會就是無障礙空間很重要。過去不會特別注意無障礙空間在哪裡,但受傷後坐輪椅,光遇到階梯就很不方便。於是請同仁重新檢視醫院所有室內外的無障礙空間,確認並強化輪椅族病人的硬體使用情形。

這次受傷,我也意識到「慢活」的重要性,現在都會告訴自己要放慢腳步。當看到醫院地板打蠟清潔,也會特別請同仁當心,走路別摔跤了!

扭傷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