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化療碰上吸入性肺炎 治療難

一般來說,膽管癌患者不像頭頸癌和腦部腫瘤患者,容易衍生吞嚥困難問題,但癌症病人在化療過程中虛弱或疼痛,也可能影響吞嚥。吃東西的瞬間需要閉氣,虛弱或疼痛都會影響呼吸節奏,使呼吸和吞嚥無法配合得宜,導致嗆咳。

吞嚥的瞬間,咽喉會上升,會厭軟骨蓋下來,氣道被關閉,食物就會往後走向食道。因此,呼吸道關閉時機很重要,吞嚥時,咽喉上升要快,但老化、巴金森氏症或中風等動作神經疾患,可能影響咽喉上升速度,如果速度變慢又吃進快速流動的液體,便可能嗆咳。

嗆咳引起的吸入性肺炎,一般都是可以治療的,但因化療或其他疾病而抵抗力較差者,感染會比較嚴重,治療難度也較高。

許多大醫院都有嗆咳風險評估和轉介機制,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或經過相關培訓的耳鼻喉科醫師、神經科醫師都有能力進行評估,並依據評估結果給予建議和治療。

坐挺90度 喝水較安全

有嗆咳風險的病人要喝水,建議姿勢是坐挺90度、低頭收下巴,如果病人虛弱無法自行挺身,可以攙扶或給予靠墊。喝水要用吸管或湯匙,沒有絕對的優劣,如果擔心吸管不易控制流量和速度,可以先用湯匙,比較容易控制。

以上建議都是概括性的,未必每個人適用。不論是嗆咳風險的偵測、吞嚥動作的分析和訓練、日常飲食的建議,都要經過專業人員個別化評估,再根據個別狀況給予建議,才能真正促進病人的安全和健康。

(諮詢╱台大醫院副院長、台灣咀嚼吞嚥醫學學會理事長王亭貴)

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 巴金森氏症 頭頸癌 語言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