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第29屆醫療奉獻獎/陳宏基 重建手術 揚名國際

越南「阿巒」(前排右)、劉小弟(前排左)去年在台商贊助下,回台複診,與陳宏基(左二)合影。
越南「阿巒」(前排右)、劉小弟(前排左)去年在台商贊助下,回台複診,與陳宏基(左二)合影。
記者趙容萱/攝影、圖/陳宏基提供

陳宏基,15年來培訓國外醫師,桃李滿天下,後方為他培訓國外醫師照片牆。<br />記者趙容萱/攝影、圖/陳宏基提供
陳宏基,15年來培訓國外醫師,桃李滿天下,後方為他培訓國外醫師照片牆。
記者趙容萱/攝影、圖/陳宏基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院長陳宏基從醫43年,投入困難重建手術,研發「以腸道做為發聲器」,改變下咽癌患者命運;15年來,培訓醫師、傾囊相授,把觸角擴及國際醫療人道救援,讓秘魯、越南、緬甸等地弱勢多重畸形患者重獲新生,慈善醫療是普世價值,他的努力讓國旗在秘魯國會殿堂飄揚。

深受羅慧夫醫師影響

陳宏基從醫,受胞兄、心臟內科醫師陳輝雄影響,他聽胞兄分享台大校園生活、從醫點滴,嚮往不已,也跟著上台大醫科、走上行醫路;從醫後,受台北長庚醫院創院院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影響很深。

陳宏基說,羅慧夫來自美國,奉獻台灣40年,讓台灣顱顏整形享譽國際,羅慧夫敞開心胸接納意見,擁有廣納百川的氣度,對晚輩不藏私,對病患事必躬親、顧慮所有細節,這些都深深影響他。

陳宏基28歲進長庚醫院,投入整形外科重建手術,羅慧夫利用周六晨會,把困難重建手術交由他和另一醫師,周末關在開刀房,愈做愈有心得,困難重建手術常要花很多時間思考、手術到深夜,以院為家,開啟「住院主治醫師」生涯。

研發以腸道作發聲器

陳宏基說,當時重建手術少有人做,像胸腔腫瘤手術拿掉腫瘤後,遭破壞組織需修補重建;心臟手術後有時人工血管裸露,鎖骨與胸骨交界點需要重建,否則胸腔塌陷,這時重建手術不但救命,也攸關病患預後,他在32歲為精進醫術,遠赴澳洲墨爾本、美國進修3年,承蒙Harold Kleinert、Tom Wolff、TM Tsai、Ian Taylor等教授指導。

畢生致力於唇顎裂病童治療的羅慧夫曾說「改變一個孩子的容顏,修補的不只是缺口,還有生命」深深撼動了陳宏基。他印象最深的是很多下咽癌患者,切除聲道後必須帶發聲器,但說話像機器人,忍受旁人異樣眼光,甚至被嘲笑「上輩子做壞事」,激發他研究高難度顯微重建技術,研發「以腸道作為發聲器」,病患能用正常聲音說話,重新迎接陽光。

助秘魯婦人迎向新生

陳宏基說,他長期研究多重畸形重建手術,一直對重難症的重建很有興趣,除了治療同胞,15年前開始培訓國外醫師發展重建,因此國外醫師陸續轉介複雜病例,都是當地無法解決的窮苦病人。

陳宏基說,9年前,中國附醫國際醫療中心接下的首例,是當時56歲秘魯婦人拉薩多,她接受美籍醫師醫治,仍束手無策,轉介台灣,秘魯第一夫人、環球小姐為她募款,感謝董事長蔡長海與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支持,讓他以院內最先進的設備,救治拉薩多。

陳宏基(右)與團隊治療秘魯女子美琪塔(左三)後,讓她恢復行走能力。<br />記者趙容萱/攝影、圖/陳宏基提供
陳宏基(右)與團隊治療秘魯女子美琪塔(左三)後,讓她恢復行走能力。
記者趙容萱/攝影、圖/陳宏基提供

拉薩多罹患俗稱象腿的先天性淋巴水腫,右腿重達47公斤,超過體重1/3,臥床、尿液積留在皮膚皺摺處,上排牙只剩一顆,飽受心衰竭威脅,丈夫也遠離,經二度來台治療,右腿恢復正常,也裝上假牙,不但行走如常,也找到工作及伴侶,迎接新人生。

拉薩多康復回國後,美國、秘魯等30個國家爭相報導,我國國旗也在秘魯國會飄揚。另一名先天性淋巴水腫女病患美琪塔不但象腿、嘴巴打不開,又有顎形難以進食,拉薩多案例鼓舞了她,32歲時來台治療,重獲新生,拉薩多與美琪塔後續在當地回診,由陳宏基培訓的國外醫師接手。

幫越南象腿女孩站起來

越南象腿女孩阮氏巒,罹患多發性畸形淋巴血管瘤,包括直腸、會陰、左腰、左腿都漫布血管瘤,手術複雜,醫療費龐大;7年前,10歲「阿巒」25公斤,光左腿就占15公斤,經由國際醫療組織協助,中國附醫國際醫療中心吸收部分醫療費,越南多名台商集資100多萬,助「阿巒」來台治療。

但「阿巒」返國後病況惡化,當地沒有醫師能接手,籌不到醫療費,一度面臨截肢,3年前,「阿巒」14歲時,在中國附醫協助下,由台商宏福實業集團贊助250萬元來台手術。

獲得外交之友貢獻獎

陳宏基去年獲外交之友貢獻獎,外交部拍WHA世界衛生大會宣傳影片「阿巒的作文課」,翻譯成7國語言,獲得近千萬人次點閱率。

12歲緬甸女童「小勒」罹患眼耳脊椎發育異常徵候群,右臉畸形,右眼幾乎看不到、右耳缺損,也影響咬合,當地台商寶成集團得知後,與國際醫療中心合作,捐助300萬元,小勒去年來台治療,視力改善,並重建右耳,也復學了,每年定期回台複診,小勒夢想是當汽車維修工程師。

陳宏基說,國際醫療及重建手術除了是自己的興趣外,也因為藉由手術及人道救援讓大家看見台灣、看見台灣的醫療發展,讓病人恢復健康,他感到很欣慰。

陳宏基(右)指出,國際醫療及重建手術除了是自己的興趣之外,也是人道救援,讓大家看見台灣。<br />記者趙容萱/攝影、圖/陳宏基提供
陳宏基(右)指出,國際醫療及重建手術除了是自己的興趣之外,也是人道救援,讓大家看見台灣。
記者趙容萱/攝影、圖/陳宏基提供

第29屆醫療奉獻獎特別報導 個人獎

陳宏基

年齡:70歲

出生地:台北市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

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院長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健康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碩士在職專班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

●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義大醫院院長

主要事蹟:

●外交之友貢獻獎(2018)

●國際醫療典範獎個人獎與團體獎(2017)

●外交部NGO表揚狀(2017)

血管瘤 淋巴水腫 下咽癌 唇顎裂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