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救護車怎還沒來…」他在無盡等待中死亡 原因讓醫生怒了

急診室。記者江婉儀/攝影
急診室。記者江婉儀/攝影

救護車示意圖,非關本新聞。圖/消防局提供
救護車示意圖,非關本新聞。圖/消防局提供
有時會出現救護車遭擋道的新聞,引起社會公憤,而有些人為了無聊的原因佔用救護車,導致真正需要的患者無車可用,無法轉院手術而病逝,讓一名急診醫生倍感心痛。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密雲區醫院急診科醫師高巍分享一則令人心碎的病例,某天夜班交接完畢,急診室來了一個21歲的男性年輕病人,他晚餐時劇烈腹痛,父母趕緊帶他來急診。

護理師替他測量血壓和心率等體徵,結果顯示雙測血壓不等、心率偏高,嚴重「撕裂狀」腹痛,高巍直覺這是「主動脈剝離」,這是一種比心肌梗塞更凶險的病,一旦夾層破裂出血,血大量湧出止都止不住,除非在破裂前緊急手術。

高巍趕緊將這名病人提升到「最高規格待遇」,讓醫護人員備妥檢查裝置,並請普外科和血管外科醫生會診。大批醫生圍著超音波觀看,其他病人也好奇張望,大概也能從這陣容感覺病況多危險。

透過超音波,證實確實是腹主動脈增寬,腹腔積血,外科醫師們紛紛搖頭,表示在這間醫院無法動這樣的手術,向家屬交代完病情後一一離開急診室。

病患的父母相當交集,媽媽哭著跟醫生說:「我就這麼一個孩子,才21歲,求求您救救他」,高巍建議他們打電話到其他醫院,看能不能轉院。孩子的爸爸開始打電話,高巍也用急診室電話聯繫途中用血和接收醫院。

過了一會兒爸爸急著跑來說,現在沒有救護車可以送,這時由於出血量增加,心率漸漸下降,血壓也開始測不到。醫生感到無能為力,只能請爸爸電話繼續打,他這邊持續監測生命徵象和安慰病患。

又過了40分鐘,救護車依然沒來,雙測血壓已測不到,心率僅剩一分鐘40次,高巍無力地請麻醉科準備插管。這時病患突然呼喚媽媽過來問「救護車怎麼還沒來?」,這一刻醫生護士都哭了,孩子的爸媽也哭了,只能騙他車子已到門口,馬上就可以去動手術了。然而救護車最終還是沒來,心電圖變成一直線,病患呼吸停止。

 <br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家屬哭泣吶喊著「還我孩子阿!」,質疑為什麼叫不到救護車,醫生只能努力解釋即使有救護車,腹主動脈瘤破裂大出血,可能讓病患也撐不到上手術台。

事後高巍碰到當天救護車值班同事,順勢問起當天為何沒車,司機回答當時有一個無賴跟鄰居口角,倒地不起,不去醫院檢查又不讓救護車走,等警察來處理和解後,還不願付救護車錢,要院方去找鄰居索取。

高巍非常憤怒,呼籲大眾別為了自己方便佔用他人資源,把急救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不要哪天輪到你有需求時而無車可用,是不是也會跟那個年輕病逝的患者一樣無助。

急診室 主動脈瘤 外科 主動脈剝離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