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想變外向」病患要求輸O型血 醫翻開病歷大吃一驚

照護線上

血漿、輸血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血漿、輸血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30多歲的孫先生坐在病床上,心不在焉地翻著雜誌,慘白的日光燈讓他臉色更顯蠟黃。長在胰臟頭部的腫瘤堵住了膽管,而導致嚴重黃疸。

「孫先生,對明天的手術有什麼問題嗎?」我問。

孫先生抬起頭想了一想:「醫生,手術大概要多久?」

「你的狀況比較複雜,也許要5、6個小時。」

「需要輸血嗎?」

我點點頭:「可能有需要,我們會請血庫事先準備。」

孫先生接著道:「醫生,開刀的時候能不能幫我輸幾袋O型血?」

「O型血?為什麼?」這可是我頭一回聽到患者在輸血前提出指定血型的要求。

「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個性能夠活潑、外向一點,偏偏我是AB型,所以從小就很孤僻,不太好相處。在學校容易受排擠,在職場又很吃虧。」孫先生道。

我愣了一下,道:「姑且不論血型會不會影響個性,你要曉得輸血並不會改變一個人的血型耶。」

「我知道血型是天生的改不了,但是既然要動大手術,乾脆趁機輸點O型血,多少中和一下孤僻也不錯。」

「欸……不能這樣啦,血庫會替你準備同樣血型的血。」我苦笑道。

「可是我聽說O型血可以給各種血型的人使用啊。」

「通常只有在緊急狀況,不清楚患者血型時才會拿O型血來應急,否則一般都會依照檢驗的血型來輸。」我翻開病歷打算讓他瞧瞧檢驗報告。

「真的沒有辦法?」期待落空的孫先生一臉失望。

我搖搖頭,指著病歷說:「血庫會依照檢驗的血型來備血……咦?」

「怎麼啦?」

我盯著檢驗報告,再次確認病歷號碼後,有點遲疑地說:「你的血型就是O型啊。」

「怎麼可能?我明明是AB型!」

「你從前有驗過血型嗎?」

「沒有。」

「那你怎麼知道自己是AB型?」

「因為我媽是A型,我爸是B型,所以我當然是AB型。」孫先生說得理所當然。

「哎呀,這是誤會,A型和B型配出來也可能是O型。」我簡單跟他說明了血型基因的組合方式。

當我離開病房時,孫先生若有所思地喃喃念著:「原來如此,原來我是O型啊……」

我一直很好奇,自認孤僻的他在猛然驚覺自己體內奔流的正是那殷殷期盼的「活潑外向O型血」時,有沒有參透什麼道理。

原文:換血型改個性

搜尋附近的診所:外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血型 手術 病歷 輸血 外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