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伴失智母12年 酸甜苦辣都珍貴

沈梅離職照顧失智媽媽,經常和先生帶著媽媽出遊(圖)。
沈梅離職照顧失智媽媽,經常和先生帶著媽媽出遊(圖)。
圖/沈梅提供

「媽媽,今天要戴哪一頂帽子?」這是90歲的媽媽出門前的「點餐」時間,家中幾十頂帽子一字排開,等著女王欽點,她是我們家的帽子女王,失智多年,每天還是堅持挑選喜歡的帽子,搭配美美的衣服,心滿意足地出門去。

冰箱有抹布 這不是健忘

不久前我還是一個照顧者,偶爾一覺醒來,第一個念頭是:媽媽呢?照顧失智媽媽12年,7年前辭掉公務員工作回家照顧媽媽,日前媽媽安詳辭世,我慶幸可在最後這些年全心陪伴,也想把照顧失智者的酸甜苦辣記錄下來。

回想起來,媽媽可能更早就失智了,那時爸媽住永和,我常回娘家,卻發現冰箱打開有抹布、拖鞋被放到衣櫃裡,這對一直把家裡打理得整齊有序的媽媽而言,是很不尋常的事。

但當時我只認為媽媽年紀大、健忘了,買了很多補腦保健品給媽媽,但是沒用。狀況愈來愈明顯,我每次回家給媽媽一千元,媽媽開心拿錢上街買菜,但回家時,有時手裡提著一袋蛋或一袋麵,剩下的錢呢?媽媽也說不清楚,我覺得奇怪,但還是打從心裡拒絕承認媽媽病了。

腦部MRI 確診她失智

一直到爸爸過世,媽媽症狀愈來愈嚴重,去巷口麵店吃麵沒付錢就走、一出門就迷路,好幾次上班時接到姊姊、姊夫電話,急得放下工作飛奔出去找媽媽。最後經腦部MRI檢查,媽媽被確診失智,我也受不了工作、照顧兩頭燒,決定辭職。在先生和孩子全力支持下,我接媽媽到家裡同住,就此展開七年全職照顧生活。

照顧者的一天通常是這樣展開,早上陪媽媽吃早餐,讓媽媽選好帽子、著裝完畢,推著輪椅帶她去附近公園逛逛、曬曬太陽,有任何社區課程或活動也積極帶媽媽參加;中午回家用餐後,讓媽媽休息、如廁,我們就帶媽媽出遊,走遍大台北景點,媽媽愛花,相片裡的媽媽人比花嬌,露出了可愛的笑臉。

七年來,陪著媽媽走過木柵動物園不下300次,為了愛花的媽媽,我們去過玫瑰園超過200次,還有花博公園、指南宮等,為安排戶外活動,我已成為無障礙達人,哪個公園輪椅方便進出、哪個地方無障礙廁所多、空間適合輪椅族,問我就對了。

哭鬧整晚 警上門關切

縱然全心全意照顧媽媽,我還是碰上了警察、社工師輪番上門的尷尬場面,回想起來心酸酸。那次媽媽拔牙,術後疼痛且醫師交待為了傷口復原,暫時只能吃冰的東西,雖給媽媽吃了果凍、布丁,但牙疼讓媽媽哭整晚,還高分貝喊著:「都不給我吃飯、我快餓死了!」

可能是媽媽大哭大鬧引起鄰居關切,隔天一早六點多,我被急急的門鈴和敲門聲嚇醒,開門是警察來了,警察說有人舉報家暴,可以進去看一下嗎?我狼狽又無奈,拿出媽媽的身障手冊,經解釋也看到媽媽狀況,警察才放心離開,之後還有幾次社工師突然造訪,我猜媽媽大小聲又被誤會了。

全職照顧者 要懂找資源

我陪媽媽過上各式各樣延緩失智的課程,從藝術到動物治療,我和媽媽是全勤生,我們一起嘗試新事物,一起剪貼玩手作、製作生命故事書,我怕狗、但媽媽非常喜歡狗醫師,每次狗醫師來,媽媽都要摸摸牠們,最後我終於克服恐懼,不再怕狗了。

翻著照片,回想這些年和媽媽相處點滴,都化成珍貴回憶,有人問我後不後悔離職照顧媽媽?我可以驕傲地說:我不後悔。但是,我也覺得照顧是最沒有成就感、最難有正向回饋的工作,照顧者一定要懂得找資源、懂得開口求助,照顧家人也要愛自己。

沈梅離職照顧失智媽媽,經常和先生帶著媽媽出遊。母女也常一起上課,沈媽媽愛狗,最喜歡狗醫師。<br />圖/沈梅提供
沈梅離職照顧失智媽媽,經常和先生帶著媽媽出遊。母女也常一起上課,沈媽媽愛狗,最喜歡狗醫師。
圖/沈梅提供

失智 健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