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刮痧有用嗎 中西醫看法不同

酷熱暑假一到,氣溫節節升高,是「中暑季節」,氣溫超過攝氏36度,更常見民眾中暑或熱衰竭而送醫。

民眾夏季因熱而身體不適時,應先分辨是中暑或熱衰竭。以西醫角度來說,熱衰竭指在熱環境下過久,持續大量流汗且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造成血液濃稠、血流不足,可能出現低血壓、嘔吐等全身性不舒服。

中暑則是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覺得身體過熱、皮膚乾燥發紅、無法排汗,體溫恆定機制失控,致體溫升高、甚至超過40度以上,出現如神智不清、昏迷、抽筋及胡言亂語等症狀,恐危及生命。

西醫:刮傷血管更嚴重

若民眾中暑或熱衰竭時,急救首重離開熱源與補充水分。先將患者移至陰涼處離開熱源,然後透過灑水、泡冷水或吹電風扇等方式使其降溫;另外患者因大量流汗致體內水分不夠,若意識仍清楚,就趕緊補充水分或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若嘔吐,記得側躺,保持呼吸道暢通,並趕緊送醫。

有些民眾覺得刮痧有助改善中暑,但在西醫角度,刮痧不能散熱也無法補充水分,且也非愈痛、顏色愈深就是有效,若刮傷較大血管或導致動脈破裂,恐造成瘀血或更嚴重傷害。

中醫:輕度中暑可緩解

中醫觀點認為,中暑是病因而非病名,西醫熱衰竭與中暑皆因傷於暑氣所致,都屬中暑,症狀包含突然暈倒、身熱、惡心、嘔吐、煩躁、大汗或無汗等,嚴重時更可能出現昏迷不醒、四肢抽搐、牙關緊閉等,又稱「中暍」,即傷於暑熱之意。

中醫認為刮痧對中暑輕症有效,「意識清楚」是重點,若意識清楚,症狀多為偏輕型。如讀者出現頭昏腦脹、晚上睡不好等情形,但未見意識不清、昏倒,症狀相對為輕;透過刮痧刺激皮膚表層,具活血、化瘀、行氣、補血等作用。

孕婦、糖友 不宜刮痧

不過,並非每個人中暑都適合刮痧,孕婦、經期中的女性、嚴重慢性病如腎臟病、糖尿病,或皮膚潰爛、灼燙傷者,都不建議刮痧;飯後及房事後半小時內、疲勞或睡眠不足、身體虛弱時,也不宜。

透過刮痧而症狀改善,也不一定為中暑所致,要確認是否有其他病因,如讀者也可能是更年期。因刮痧可具活血行氣,不只對中暑輕症有效,對於更年期、工作壓力大、肩頸痠痛等症狀也可改善。須注意的是,如果出現昏迷不醒、四肢抽搐、牙關緊閉等情形,請盡快送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諮詢╱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建東)

中暑 刮痧 熱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