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奇怪!怎麼會有這樣的癌症病人?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正是大家的「善心愛心」在醫治她、照顧她、關心她,讓我太太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雖然身體變得有些虛弱,卻依然還能夠過著幸福快樂的的日子。
正是大家的「善心愛心」在醫治她、照顧她、關心她,讓我太太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雖然身體變得有些虛弱,卻依然還能夠過著幸福快樂的的日子。
示意圖/ingimage

編者按:癌症是目前死亡率最高,可說是人見人怕的「惡疾」,但隨著科學的發達,戰勝癌症的醫療團隊與病人、家屬比比皆是,也因此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三位「見證人」:病人、家屬與醫師分別寫出他們的親身經驗。希望這三篇文章可以帶給正在為癌所苦的病友與家屬「正向思考」。有一點需要聲明的是執筆的病人與家屬都非常希望可以利用這機會說出他們打從心裡感激的醫護團隊或醫療機構的大名,但囿於「醫病平台」避免淪為廣告的園地,他們勉為其難地答應我們的要求,也在此特別表示感激。

去年十月,我太太做了切片證實得到乳癌。之後便接受開刀拿掉乳癌腫瘤,再接著做化學治療。很多親友得知她得到乳癌在做化療,都很關心的來探望她。她們來到我家進了大門,看到我太太時都瞪著大眼睛說:「奇怪!妳的氣色怎麼這麼好,一點都不像是在做化療的病人。」更有甚者,有幾次一些親友來訪,進到客廳居然看到我太太正坐在麻將桌上和牌友打麻將,而且嘩啦嘩啦邊打牌邊說說笑笑。看得這些朋友儍了眼,直說哪有人得癌症做化療,還能夠過得這樣開心、這樣快樂?要不是看到我太太剃了光頭,還會以為我太太得乳癌是騙人的呢!

是的,我太太便是這樣有福報的人,連得到乳癌在做治療的日子,還能夠過得這樣開心這樣快樂。她的福報是有原因的。

第一是「運氣好,早期發現」。她本來就沒有症狀,是在例行的「乳癌篩檢乳房攝影」檢查時才發現得到乳癌的,腫瘤只有0.6公分,小小的,所以她沒有感覺任何癌症本身所帶來的痛苦。

第二是「現代醫藥進步,有抗癌藥物,更有『 控制副作用』的特效藥」。乳癌的治療,以「小紅莓」和「歐洲紫杉醇」為首選的化學藥物,效果很好。唯一的缺點是它的副作用很大,包括掉頭髪、厲害的嘔吐、過敏、全身酸痛無力,以及血球的破壞等等,造成不少罹癌患者痛苦到不能忍受而放棄治療。現在透過醫藥的進步和醫師的仁慈,在打抗癌藥物時,都會先打一針強力有效的止吐劑和抗過敏針,以及大劑量的類固醇來加強患者的忍受度。也因此除了掉頭髪之外,以前嚴重的副作用,大多都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而減輕。我太太做了八次的化療,除了頭髪掉光之外,一次也沒有嘔吐過,也沒有過敏,全身是有一點酸痛無力,而血球的破壞也維持在正常的範圍內,整個化療的過程可以說比預期的要順利得多。

第三是「醫療團隊堅強,醫病關係融洽」。首先是我太太在治療癌症時,所碰到的三位醫師和治癌團隊都很和善,在他們的臉上看不到「愁眉苦臉」,給予她很大的信心。

第一位乳房外科醫師,開刀熟練,把腫瘤和鄰近的淋巴腺切除得乾淨利落。

第二位年輕的化療醫師,看診時臉上總是帶著很有「自信的微笑」;解釋病情和他所安排的治療計劃,讓你感受到他有把握會把你的乳癌治好而放心。

第三位是臉部表情豐富的電療女醫師,很會跟病人閒聊話家常,就像大家是鄰居一樣說説笑笑,會讓你不自覺地放鬆心情,忘了今天是來做「放射線治療」的。

在此要補充說明的是:本來在開完刀之後,我們覺得乳癌腫瘤只有小小的0.6公分,而十八粒淋巴結,也只有一粒有癌細胞𨍭移;現在既然已經全部手術切除乾淨,我們便決定不再做進一步的化療和電療了。

可是一位腫瘤科的好友勸我們說:「既然有淋巴結的轉移,還是要做後續的化學治療比較保險。」不過他建議:「妳的乳癌算是早期的,而年紀大了已經七十歲了,可以選擇劑量比較輕的化療,這樣副作用對身體的傷害也可以減輕。」在這位專家好友的勸告下,我們才改變心意決定接受化療。

到醫院初診時,我們就跟主治醫師商量,要求打折——化療劑量打八折。很高興這位醫師居然微笑的答應說:「好!就照你們的意見-藥量打八折。」很感謝這位年輕醫師的仁慈,肯接受病人的請求;也因此我們和這位醫師的「醫病關係」十分融洽,做化療時也感覺副作用變得比較輕微。

再加上「醫療團隊」年輕的護理師和「個案管理師」,個個都面露微笑、親切和藹。護理師打針技術一流,經常是一針「見血」,不用反覆戳插;而「個案管理師」會關心妳的身體狀況,會注意妳的血液檢驗結果,同時還會吩附妳治療前後需要注意的種種事項,讓你感受到你是受特別的「專業管理師」所照顧的,有不懂的事項都可以請教她而覺得安心。

第四是「家人親友的溫情關懷,是本身的樂觀自力調適」。當初我太太被診斷出罹患乳癌開刀時,確實有點怕怕,想到接連下來的化療和放射線治療,再再都會對身體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和折磨而煩惱,連帶影響到心理的恐懼而心情低落,甚至有憂鬱的情緒。

還好,我太太個性樂觀,加上有許多得過乳癌完成治療的朋友,給她最現實的證明,她們現在都活得好好的,如果她們不講,你根本看不出她們也是乳癌病患。是這些朋友鼓勵我太太只要忍耐一陣子,熬過去了便萬事OK!免驚!有了她們的見證和最真誠的鼓勵,我太太勇敢地接受治療,沒有掉過一滴眼淚。

自從罹癌後,四個在美國的孩子十分關心,輪流排班回來陪伴媽媽、照顧媽媽,讓媽媽感受到兒女親情的體貼,倍感溫馨。同時幾乎每天都有親戚朋友帶著禮物來看她、陪伴她聊天,甚至送來許多癌症保健品、營養食品,還有親自烹調我太太喜歡吃的料理,真是無微不至的友情照顧。

正是家人和這些親朋好友的真誠鼓勵和這麼多溫情的關懷,增強了我太太的忍受度,再加上她本身個性堅強樂觀、胃口又好,能吃能睡,累積了足夠的營養。累了便躺下來休息,或睡覺,或看iPad打電腦遊戲。朋友來了,就邊吃點心邊聊天。大家知道她喜歡打牌,常有牌友來陪伴她玩幾圈,客廳常常充滿了嘩啦嘩啦的打牌聲和開朗的談笑聲。使得這次長達九個月的治療過程,順利平安地完成。

總之,是佛菩薩的慈悲保佑,讓我太太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是神明的巧妙安排,讓我太太碰到三位仁心仁術的「好醫師」和優秀的「醫療團隊」,給予最好的治療;加上家人和親朋好友真情的關懷陪伴。正是大家的「善心愛心」在醫治她、照顧她、關心她,讓我太太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雖然身體變得有些虛弱,卻依然還能夠過著幸福快樂的的日子。

在此,我們感恩醫療團隊的全體同仁,也感恩所有關懷的親朋好友,謝謝您!

乳癌 淋巴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