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廣泛性焦慮症vs.胃食道逆流

胸口悶、灼熱、喉嚨卡卡有異物感,一定是胃食道逆流?其實不一定。如扁桃腺腫大、自律神經失調等,都可能喉嚨卡卡,也要留意是否食道癌等病變;此外,廣泛性焦慮症與胃食道逆流症狀部分重疊,除求助耳鼻喉科,也可透過腸胃科及身心科確診。

胃食道逆流是胃酸混合食物,反覆逆流到食道,產生不適感。人類進食順序是從食道進入胃,食道下方括約肌自動開啟,讓食物通過,進入胃中與胃酸混合,再往十二指腸走,此時括約肌自動收縮,防止胃酸混合物逆流。

當括約肌關不緊,酸性混合物就會逆流到食道,引起食道發炎,胸口灼熱感;若逆流高度超過下咽部甚至進入喉部時,患者會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出現痰液變多、咳嗽等症狀。據估計,全台至少兩成民眾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括胃酸逆流、胸口灼燒感,因此又被稱為火燒心;另外也有胸痛、吞嚥困難、吞嚥疼痛、聲音沙啞及慢性咳嗽等非典型症狀。

造成胃食道逆流除與食道功能有關,飲食、缺乏運動、天氣等也有影響。長期攝取高脂肪、暴飲暴食,常以咖啡或酒來提神;個性急躁,容易緊張或有壓力,使工作勞累;肥胖又缺乏運動,或寒冷時刺激胃酸分泌,都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

求診的胃食道逆流患者,以壓力為主,飲食其次;在治療上,通常會開減低胃酸與促進腸胃道蠕動的藥物。此外,飲食別過量,七成飽即可,減少攝取高脂高熱量食物;保持適度運動並控制體重,多數患者症狀會改善。

不過,若常有喉嚨異物感、胸悶、呼吸不順非典型等症狀,但卻獨缺典型的火燒心或酸液逆流,得留意可能是廣泛性焦慮症。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系主治醫師簡榮南,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 焦慮症 自律神經失調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