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預簽放棄急救,就能保證生命終點有尊嚴?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預簽「放棄急救同意書」就保證生命的終點能擁有尊嚴的死亡嗎?圖片來源/Ingimage
預簽「放棄急救同意書」就保證生命的終點能擁有尊嚴的死亡嗎?圖片來源/Ingimage

不久之前,一位知名人士的家人因為對生命最終旅程的處理意見不一致,家務事鬧上新聞版面,引起很大的議論。更早還有普受敬重的單國璽樞機主教寫下自己重病失能後,生活必須仰賴看護、生命失去尊嚴的辛酸。前衛生署葉金川署長以一篇「不要串通醫師來折磨我」交代遺言,也是發人深省。再再都無情地挑起了醫護、患者、家人,難以言喻的痛苦和無奈。

鼻胃管、氣切、插管、尿布,一定導致生命沒有尊嚴嗎?那麼,預簽「放棄急救同意書」就保證生命的終點能擁有尊嚴的死亡嗎?

我不禁想起婆婆在世的最後那幾個月。

當時,再半年她就要過九十歲生日了,但整個月她都在加護病房和死神拔河。巴金森症折磨了十年,雖然有最好的照顧,有最好的醫藥控制,但是,進出醫院、輾轉病床,終究還是折磨!

從昏迷、送急診室、插管,那一刻她的兒子女兒都已決定「讓媽媽安詳地走,不做無意義的急救。」但,甚麼叫做「無意義」呢?點滴、打抗生素、導尿、胃造口、灌營養品、偵測心跳呼吸、偵測血氧濃度,每一項都是有意義的啊!每一支管子都是生命線啊!家族好幾十位醫生,誰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棄」啊?

婆婆很努力,五十六天了,慢慢恢復了知覺,清醒的時間多了,意識也回來了,雖不說話,但眼神看得出她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名字,當她對醫生微微點頭,嘴形似乎在說A-li-ga-do(日語的「謝謝」),全部的人都感動不已。

終於,拔管成功!再觀察了五天,獲准搬到普通病房了!

我們都知道,這是另一段艱苦路程的開始,氧氣筒、抽痰器、翻身、拍背、灌食、導尿,這些都再也沒有ICU(加護病房)護理師二十四小時監測狀況了,家屬和外勞都是半調子的照護者,對病人來說,更是少了安全感。

出院不到十天,再次呼吸困難而昏迷,氧氣也無法發揮搶救功能,婆婆想必是累了,赴急診室途中就撒手人寰——真正是自己決定「不要再做無意義的急救了!」這就是宗教上說的「有福報」、「得恩典」吧?

婆婆走後兩個月,我發現了自己罹癌,治療期間進出醫院成了家常便飯,我很幸運在現代醫療照護下度過了痛苦的化療過程,經濟和家庭生活也都平安過關。

在穿梭急診、候診、檢驗等等部門時,我旁觀醫護與患者的互動、閱讀著患者和陪病者的人生故事,實在都比臥床、鼻胃管和氣切還要無奈好幾十倍的!

最不忍心的一幕是一位中風坐著輪椅的壯男,約莫六十歲,半邊身子癱著懸在輪椅扶手,口水流滿一身,脾氣很壞,發出野獸一般的低吼,無辜的外勞哭喪著一張臉,不知所措又挨罵、委屈無從辯白。患者的家屬看來大約八十歲的光景,應該是母親吧!是一位優雅有教養的長者,屈身為兒子擦拭臉部,卻被那健康有力的一隻臂膀用力揮開,老太太跌了個踉蹌!

據說這位患者必須每天來做復健,做那些不知對他的病情有多大幫助的復健!像這樣無望的醫療、無止盡的對家人的折磨,和經濟無底洞的恐慌感,每天二十四小時在無數個家庭裡上演。

遺憾的是,再怎麼重視醫學生的「人文教育」、再怎麼鼓勵醫師的醫德養成、再怎麼修法充實健保制度,都無法解決這些可能在每個人身邊發生的難題。於是,當「病」是可治卻不會痊癒、「自然死亡」又遙不可及之時,醫者、病者、陪者只好揪在一塊,忍受著那無邊無際的無奈了!

(本文轉載自民報醫病平台)

急診室 急救 呼吸困難 復健 加護病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