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化身「機大王」 畫下抗癌日記

陳筠芝創作「生命系列」油畫,創作中表達腹部空洞、正在痛苦吶喊的主人翁,正是接受化療後不完整的自己。
陳筠芝創作「生命系列」油畫,創作中表達腹部空洞、正在痛苦吶喊的主人翁,正是接受化療後不完整的自己。
記者蔡翼謙/攝影

2016年通訊軟體LINE出現系列「機大王」貼圖,為平面設計師陳筠芝創作,33歲罹患卵巢癌末期,治療時只能躺在床上給親友服侍,讓她感覺自己像「大王」;且生肖屬雞、講話又有點機車,陳筠芝自稱「機大王」成立粉絲專頁,創作詼諧幽默插畫,記錄抗病過程,也鼓勵大家勇敢面對生命困難。

腹脹食欲差 健檢發現癌

5年前,陳筠芝從韓國旅遊回來,肚子時常脹氣、食欲變差,走一下就很喘,決定到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沒想到竟然是癌症。腹腔裡都是腹水導致身體不適,醫師火速安排檢查,隔周馬上開刀,摘除卵巢、子宮,以及擴散到腎上腺、脾臟等部位的癌細胞;從此,陳筠芝的人生不再一樣。

雖然醫師告知病情嚴重,可能只剩幾個月,仍對她精神喊話。護理師友人直白說:「要是妳,我會把握時間環遊世界!」不過,陳筠芝認為自己才33歲怎麼可輕言放棄!

化療副作用 有精神就畫

手術後開始為期半年、共18次化療,副作用讓她掉髮、變瘦、色素沉澱等外貌改變,最難受的是一次次化療累積的疲倦感,讓身體彷彿背著千萬重擔;所幸電腦繪圖不太吃力,只要精神恢復些,陳筠芝就努力創作。她說「若生命真的快到盡頭,那更要留下我的創作,證明我曾經活過。」

癌細胞轉移 仍要認真活

化療結束,癌指數成功控制,休息一段時間還飛日本旅遊,之後定期檢查,均無升高現象,生命彷彿重生;不料,隔約1年半,陳筠芝竟又被診斷癌細胞轉移大腸。她說,這感覺就像遊戲角色砍掉重練,努力全泡湯,只能崩潰哭喊:「老天爺為什麼這樣對我?」

陳筠芝回想化療時,常透過插畫與癌友交流、互相鼓勵,她表示「有一位癌友說曾想跳樓,但看到我的畫後,覺得人生沒有那麼糟,最後打消念頭」、「有很多病友需要我,還有很多事要做,所以老娘跟你拚了!」這是陳筠芝在癌症復發時向自己的喊話。

每天都創作 勤運動抗癌

罹癌至今邁入第5年,現在身體趨於穩定,每天畫油畫、粉絲頁發表圖文,在健身房、家裡運動,或去醫院看病友。陳筠芝說,癌友可以脆弱,但不要喪志;可以悲傷、生氣,但一定要找到動力對抗它;若要恢復健康,一定要運動,讓新陳代謝、免疫力變好,降低復發。

2017年,陳筠芝參加癌症希望基金會彩繪比賽獲佳作,參賽作品是「媽媽的畫像」,可惜媽媽44歲因卵巢癌逝世,沒能看到自己創作。

轉換負能量 看綜藝紓壓

陳筠芝天性樂觀,對抗病魔過程難免低潮,但她化療時會看些輕鬆綜藝節目,例如韓國「Running Man」,有時看得哈哈大笑,但親友卻在床邊偷哭。當時她剛手術完,身上30、40公分傷口如同拉鍊,還沒拆線,她鼓勵自己的個管師「不要太辛苦!」陳筠芝說,只要「吃得下、上得出來」就沒難事。

畫出生命力 想要開個展

她正在創作「生命系列」油畫,第一幅完成約70%,她表示,畫中腹部空洞、正在痛苦吶喊的主人翁,正是接受化療後不完整的自己,但腹部周圍未來會添加綻放的花朵與寶石,意義在於,肉體並未因癌後殘缺,變得黯淡。

陳筠芝說,這些不完美,反而更彰顯自己耀眼的生命力,未來想在台北辦個展,用自身經驗影響更多人,讓癌友懷抱夢想,也希望「生命系列」油畫能在紐約發表。

●聯合報與國衛院、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將於3月16月、17日共同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由國內頂尖專家聯手解答抗癌疑惑,傳授現代人必備防癌新知。歡迎關心癌症新知的民眾與癌友免費參加。

報名專線:02-8692-5588轉2698,網址:https://s.yam.com/eypBi

化療 癌細胞轉移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