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特殊醫療貢獻獎得主李明濱 醫人勝過醫病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訪】

特殊醫療貢獻獎得主李明濱說:「我作自殺防治的目的,不是在搶救自殺,而是要建立人文關懷的環境」。 記者徐兆玄/攝影
特殊醫療貢獻獎得主李明濱說:「我作自殺防治的目的,不是在搶救自殺,而是要建立人文關懷的環境」。 記者徐兆玄/攝影
「他看的是人,不是疾病本身。」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毛小薇,短短一句話,鏗鏘有力地道出自己丈夫,同時也是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明濱,行醫30多年來的態度與人生。

除任職於台大醫院外,李明濱也是台灣自殺防治學會與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創會理事長;這些年來,總可以在社區防治自殺、憂鬱的宣導場合中,看見李明濱穿梭的身影。

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從2005年近5千人高峰,下降到近年的3千多人,自殺也跌出國人10大死因排行榜外。這幾年只要談到自殺防治,第一位想到的醫師就是李明濱。

台大醫院前院長陳明豐認識李明濱超過30年;他對李明濱的評價是,「願意走出台大大門,真誠地替病患服務。」

心情溫度計 自殺守門員

現在便利商店隨手可得的「心情溫度計」,正是李明濱的心血結晶。短短5題心情量表,簡單詢問最近一星期是否失眠、緊張、動怒、憂鬱、覺得比不上別人,就可以測出是否有自殺傾向。

這是李明濱落實「自殺防治守門員」的第一步,從臨床研究到量表研發,足足花了他10多年的時間,才讓在歐美國家行之多年的60題量表,濃縮成5題。從此讓抽象的心情,變成具體的分數。

李明濱表示,自殺死亡的人,86%都曾尋求過醫師協助,台灣的病患羞於表達自己心情,但精神疾病靠的不是檢查,而是病患自己報告。

「心情溫度計是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的工具。」對李明濱而言,這簡短的5道題目,象徵的是一種關懷、全人照顧的理念。

「我作自殺防治的目的,不是在搶救自殺,而是要建立人文關懷的環境。」李明濱表示,自殺是最後一個不幸的結局,先前就應該預防,發生再搶救就來不及了。

獲衛生獎章 拿景星勳章

李明濱在自殺防治與社區宣導的努力,讓他接連獲得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二等衛生獎章,也獲頒總統府三等景星勳章,但誰能想到這位獲獎無數的良醫,最初走上醫者這條路,竟是為了區區5塊錢。

五元診察費 讓他想行醫

生長在高雄茄萣的李明濱,家中毫無醫界背景,當時李明濱只是看到全村唯一的醫師來替祖母看病,就能獲得5塊錢的診察費,這讓只有5毛零用錢的李明濱羨慕不已,從此立下行醫的志向。

李明濱回首這段佚事,他笑說,「除了那5塊錢外,當然還有祖母康復後,醫師被家屬頻頻點頭稱謝的景仰。」

為什麼選擇當時堪稱「荒蕪」的精神科?李明濱形容,身心一體,心理上的任何問題都會造成身體不舒服;當時精神病都以治療發瘋為主,但那時已經可以嗅到壓力會是未來精神疾病的重心。

奔走社區間 勝過看門診

李明濱近10年來投入自殺防治工作,不斷奔走於社區間,但毛小薇表示,「這樣的意義,大於在台大醫院被動等病患上門看診。」這也是陳明豐推薦李明濱的理由;他說,李明濱有投入醫療服務的精神,「這是在台大院內作不到的事情。」

能學習成長 幸福的來源

李明濱表示,現在最快樂的來源就是看診,「當一位醫者最幸福的來源就是,人生可以獲得主動學習成長的機會。」

李明濱以3D形容現代三大精神疾病,分別是憂鬱(depression)、失智(demantia)與藥物濫用(drug abuse)。從憂鬱到失智,從精神疾病到自殺防治,李明濱最近投入藥物濫用防治;他說,很多濫用者治療後卻無法脫離成癮,未來他的工作重心將放在發展預防藥物濫用的策略。

行醫〺載,奉獻無數的李明濱,以「珍愛生命」四個字,作為他醫者生涯的象徵;他笑著說,未來或許他會成立一個珍愛生命基金會。

李明濱把行醫紮實地跨到社會領域,心情溫度計,只是李明濱實現全人關懷的起點。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