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返鄉行醫20載 他關懷腎友大小事

王一鳴返鄉服務,成立台東縣腎臟病關懷協會,針對弱勢腎臟病患給予各種協助,關懷團隊也前進偏鄉服務。 記者李蕙君/攝影
王一鳴返鄉服務,成立台東縣腎臟病關懷協會,針對弱勢腎臟病患給予各種協助,關懷團隊也前進偏鄉服務。 記者李蕙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東縣腎臟病關懷協會理事長王一鳴,棄高薪返鄉服務20餘年,不捨台東偏鄉及弱勢腎臟病友,號召醫護人員組織腎臟病關懷協會,給病患各層面協助,並擬訂下鄉篩檢及診療等服務,盼提升台東腎病預防及就診率。

王一鳴是關山鎮子弟,曾任台北新光醫院主治醫師,23年前回鄉,發現台東有400名洗腎病患,全縣卻僅兩名腎臟專科醫師,讓他有了回鄉服務的念頭。

他說,當時腎專科醫師很搶手,他在台北的薪水是回台東任職薪水的5倍以上,幸妻子認同他,舉家遷回台東。他至當時的署立台東醫院任職,每周一至五半天看診、半天負責洗腎室病患診療等事務,忙得不可開交,卻很快樂。

王一鳴說,在台北只要做好腎病診治工作就好,醫師與病患的關係不緊密,在台東醫師少,除了看腎病,也要會看其他病症,還要管到病患生活,忙得踏實、歡喜。

他後至台東基督教醫院擔任腎臟內科主治醫師,今年4月轉任台東市東興內科診所醫師。長期與病患相處,王一鳴看見台東腎臟病患人數每年攀升、就醫率低等問題,主要在交通不便。

「即使政府提供免費乘車等福利,但有的人連踏上車的力氣都沒有,叫他怎麼看病?」他號召愛心醫護人員組織腎臟病關懷協會,協調各醫師支援協會下鄉進行免費腎臟病篩檢、診療等,也針對弱勢的腎臟病患給予各種生活協助。

他說,目前縣內洗腎病患近800人,縣內有11名腎臟醫師看診,但醫師集中在市區,許多隱藏在角落的腎臟病者未被發現,目前協會已擬定到大武、成功等免費服務行程,盼弱勢就近獲得幫助。

腎臟 洗腎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