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家觀點/反覆口腔潰瘍 小心病變

口腔潰瘍也就是民眾常說的嘴巴破,原因很多,像假牙、蛀牙、咀嚼時咬到,導致黏膜破損潰瘍;免疫系統下降如熬夜、壓力、貧血等體質變化造成病毒或細菌感染;飲食方面若常吃火烤、油炸、辛辣等食物,也容易發生;此外,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變化,也易有嘴破情形。

面積若不大 2周可癒合

一般來說,有口腔潰瘍,面積若不太大,約2周會逐漸癒合,而民眾若想早點痊癒,常會到藥局自行購買口內膏塗抹,或請醫師開抗菌軟膏等,對傷口加速癒合有助益。西瓜霜是民間常見偏方,但須注意內含多種中藥,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適量服用B群 白天較佳

若是因熬夜、壓力大、飲食不當所造成的口腔黏膜嘴破問題,服用B群、維他命C有幫助組織復原及增強免疫的功能,但建議適量,白天服用爲佳。

另外,選擇較清淡的飲食,少吃油炸物、多吃肉類,奇異果、柳橙等補充鐵質、葉酸與維生素,也可改善並預防復發。

虛性上火 睡眠品質不佳

從中醫角度來看,口腔潰瘍要先確認是實性或虛性的上火,經常嘴破的人體質可能偏熱也可能偏寒。

若為實性的口腔潰瘍,多為火氣大、易緊張、或嘴巴咬破所致,通常傷口色澤紅、潰瘍數目較多且疼痛感劇烈,情緒也較煩躁,容易感到口渴,脈搏也較快。此時建議用清熱藥方漱口,如黃連湯等,或噴市售成藥粉等,飲食建議清淡低熱量,如小黃瓜、白蘿蔔、大白菜等,水果則以寒性如水梨、西瓜、蓮霧等。

虛性的口腔潰瘍,多為反覆口破所致,傷口面積小而淺,色澤淺粉或紫色,疼痛感輕微,但經常合併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喉嚨痛、心煩,脈搏較無力,治療上常給予半夏、地黃、石斛、甘草等中藥材服用,並可搭配蜂蜜製成的凝膠使用。

口腔扁平苔蘚 有灼熱感

而在臨床上,口腔潰瘍需注意的是口腔扁平苔癬與口腔癌。口腔扁平苔蘚是一種常見的口腔黏膜疾病,發生部位主要在臉頰黏膜、舌頭和牙齦,一般來說會有灼熱感,若在舌頭上時摸起來則有粗粗觸感;醫師會針對部位給予口內膏或口服類固醇,搭配正常生活作息,約九成病患可獲緩解。

而口腔癌則是口腔黏膜長期受到刺激,使細胞變異後,缺乏血液循環引發組織壞死,最後呈現潰瘍。主要症狀為嘴破持續2周以上不癒、口腔內有白斑或紅斑、口腔軟膜有硬塊、頸部淋巴腫大、吞嚥困難等。

如果民眾有以上情況,或是短時間內多處嘴破、同一位置反覆潰瘍,都有可能引起口腔病變,一定要求助醫師,判斷症狀並對症下藥,才是治療口腔潰瘍的不二法門。

(諮詢╱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冠儒、新光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方家恩、北市溫亞中西聯合診所負責人彭溫雅)

口腔潰瘍 嘴破 熬夜 紅斑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