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老是嘴破 燥熱食物不敢碰

常吃炸雞、薯條,小心口腔潰瘍。
常吃炸雞、薯條,小心口腔潰瘍。
本報資料照片

每個人體質不同,對食物的反應也大異其趣。全家吃一樣的菜,但我與小兒子較常有口腔炎症狀,有時舌尖潰瘍,有時嘴唇炎,讓人不勝其擾。

我歸納導致口腔發炎的幾種狀況,壓力太大或身體水分不足、蔬菜水果類吃太少、吃了太多上火的食品,如油炸、燒烤食品及堅果類等,也可能是個人體質問題。

我小心翼翼預防口腔發炎,每天喝足量的水,多吃青菜水果,也避開燒烤油炸類的食物及易上火的調味醬料,在飲食選擇上,力求清淡,以避免體質燥熱。老公卻說:「從來不知道什麼叫上火或火氣大之類的事。」 讓我好羨慕呢 。

這幾天,我又口腔潰瘍,便到藥局買了一條口內膏。藥局人員指示我口內膏的使用方法,並囑咐我可吃維他命B群或多吃黃色水果。我依其囑咐,每天口服兩顆維他命B群,挑了黃色奇異果、木瓜、芒果補充營養素。依過去經驗,口腔發炎從初發至痊癒需時兩周,這次日服兩顆維他命B群,感覺口腔黏膜傷口處比較不痛,痊癒期也縮短了。

中西醫說法不同,中醫說口腔發炎是火氣大,西醫說是免疫力弱易受病毒感染。為了口腔健康,我只好雙管齊下,既日服維他命B群又避開易讓身體燥熱的食品,多喝開水、多吃青菜水果、放鬆心情減輕壓力,希望可以還我健康口腔。

維他命B群 口腔潰瘍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