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醫師是為病人而存在」打造醫病一家親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為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為患者看診。
圖為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為患者看診。
記者余承翰/攝影

當家人生病了,都會想找一位好醫師,這醫師是親切的、真的關心你,是這方面的專家,而且是真的想幫你解除病痛,不是想賺你的錢,且最好是認識的,如果是至親好友最好,這種場景幾乎每個人都會碰到。

而當醫師的,也希望病人對他是信任、尊重的,治好了會感激,最好病人是他熟識的,這是每一位醫師心中的期待。

因此,溫馨真誠的醫病關係,不僅可以讓病人有所依託,也讓醫師工作愉快,達到救人為快樂之本的學醫要求。

然而近幾十年來,由於醫療制度的缺失,財團的介入,加上少數團體有意無意挑撥醫病關係、製造對立,甚至醫師動輒被告,醫師與病人對簿公堂,造成「醫不聊生」,民眾對醫療人員也逐漸失去信心及應有的尊重,這種情形實非醫病雙方之福。有鑑於此,我台大醫學院的學長賴其萬教授發起成立了醫病關係平台,希望透過媒體文字的力量傳播影響國人,期待能導正此一不良風氣,用心良苦,也非常欽佩他的用心。

前幾年甫往生的台灣醫界標竿宋瑞樓教授,他常教導我們:「醫師是為病人而存在的!」他生前一直高聲疾呼要視病猶親,要把病人的痛苦當成自己的痛苦,病人有病痛要盡量為他解決,不能解決的就要想辦法去研究,找出治療的方法。

宋教授與我們幾位門生,二十四年前創立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五年前又成立了好心肝醫療基金會,下設好心肝門診中心,希望為眾多的肝病病友提供一個溫馨、信心、愛心的醫療環境,讓病人安心,醫生也寬心,醫療院所所有的醫療儀器完全是由社會愛心人士、尤其是許多病友的愛心捐獻而來,醫護人員在此工作、醫治病人,自然心存感恩,把病人朋友化,朋友親人化,這樣醫病一家親,發揮的力量越來越大,服務病友的層面也越來越廣、越來越深。

如此,醫病有志一起創立一個全新的醫療模式,初步看起來是成功的,也印證了台灣是個很有愛心的國度,更印證了「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的道理,希望這種正面力量的發揮,能再發揚光大,能扭轉導正更好的醫病關係,如此不僅是醫師與病人與之福,也是全民之福。

醫病關係 肝病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