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急診室戰士傅志遠 搶救生命永不放棄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圖/記者侯永全
圖/記者侯永全

「每救活一個生命,就讓我更熱愛這份工作。」林口長庚醫院急症外傷科主治醫師傅志遠是在急診室中拿著手術刀的戰士,隨時待命,在死神手上搶救生命,有時難免死神獲勝,但傅志遠從來沒有放棄過他手下的任何一條生命。

急症外傷科是醫院第一線戰場,處理車禍、墜樓等意外事故受傷患者,病患無法事前預約掛號、指定醫師,充滿緊急與不確定性,急症外傷科的醫師更要24小時在醫院值班,守在最前線救治病人。

傅志遠猶記得,他當上主治醫師遇到的第一位病人,是位賣茶鵝的攤販,一天為兒子買禮物的路上被車撞,脾臟破裂且內出血,送醫時已休克,手上卻緊握著給兒子的禮物。緊急手術後,傅志遠從死神手中攔下了他,也讓一個家庭因此免於破碎的命運。當下讓他告訴自己,「這份工作是可以做的」。

雖然工作壓力大又常必須要犧牲生活品質,行醫12年的傅志遠從來沒失去過熱情。他說,不像癌症、心血管等科別患者多是年長族群,外傷科患者多是年輕人,救活這些病患,他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貢獻社會。

一名20多歲患者因酒醉失足從陽台跌落,送來時腸破肚裂,前後進行三次手術。患者出院一年後,傅志遠收到病患喜帖,帖子下方寫著:「若是沒有你,也不會有這場婚禮。」當下讓他難以言語。

永不放棄,是傅志遠一直堅持的信念,曾有位男性車禍患者,送醫已無生命跡象,經過急救後開始恢復心跳、血壓,正準備動手術時,另一位神經外科醫師勸他再考慮一下,他擔心患者即使救活,也注定成為植物人。但傅志遠卻堅持替患者手術,最後雖然救活病人,但也如另一位醫師預言,患者成為植物人,不過傅志遠認為,「命救活了,才有醒或不醒的問題;救不活,什麼都沒有」。

除了每一次在手術台上盡全力,傅志遠也關心病人恢復狀況。「病人的病情,不會因醫師放假而休假」,傅志遠說,醫師和病人間就像有一條無形的線牽著,病患是主治醫師的責任。即使下班、休假,他也心繫病人情況,甚至難得的家庭時間,一接到醫院電話也會趕回崗位,幸好,家人給予他最大的支持和體諒。

※延伸閱讀》

‧為看診買船 侯武忠愛心留菊島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