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台灣77偏鄉僅五名眼科醫師 攝影師化身打擊惡視力助攻

攝影師郭政彰捐贈24幅攝影作品,透過攝影展提供有興趣的民眾購買作品,義賣收益全數贈與防盲基金會,協助推動偏鄉弱勢眼科義診醫療服務。圖/防盲基金會提供
攝影師郭政彰捐贈24幅攝影作品,透過攝影展提供有興趣的民眾購買作品,義賣收益全數贈與防盲基金會,協助推動偏鄉弱勢眼科義診醫療服務。圖/防盲基金會提供

在醫療、健保資源豐沛的台灣,77處偏鄉只有五名眼科醫師執業,有眼疾的老人、小孩在醫療、衛教知識不足窘境中,搶在失明前救靈魂之窗的機會幾乎被剝奪。專家沈痛呼籲,8成眼疾可被預防或被治療而不會失明,希望社會大眾用行動支持偏鄉弱勢眼科義診。

攝影師郭政彰6年前應友人之邀結識基金會,陸續為基金會紀實攝影尼泊爾、緬甸等異國義診。這次他捐贈24幅攝影作品,透過攝影展提供有興趣的民眾購買作品,義賣收益全數贈與防盲基金會,協助推動偏鄉弱勢眼科義診醫療服務,即日起至3月3日於沾美藝術庭苑展出,目前已有5幅作品被訂購。

郭政彰說,與防盲基金會等公益團體接觸後,陸續走訪西藏、尼泊爾、孟加拉、伊索比亞等國家。這次展出的作品就是在公益攝影行進的瞬間記錄下來,透過快門捕捉眼前稍縱即逝的影像,有的處於不安定的生活狀態、自然資源日漸匱乏的現況,以及關乎生死病痛的另個世界。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平均每分鐘有一位孩童失去視力,每年新增50萬失明人口。防盲基金會董事長蔡瑞芳表示,過去到緬甸、柬埔寨、尼泊爾等地服務,這些地方的孩子因醫療資源缺乏,無法處理眼疾。但回到醫療資源豐沛的台灣,發現偏鄉狀況和海外幾乎一樣,因醫療資源不均、對眼疾的認識不多,孩子視力問題遭忽視。

目前眼科義診裝備又多又重,眼壓器、度數測量儀、電腦等都會裝滿整輛小發財車,再加上定點義診常見患者這次做檢查後,下次就沒空或不願再回診,無法定期追蹤。蔡瑞芳說,這次募款是希望今年開始與原民會合作,設立可長期擺設儀器的醫療站,由志工醫師輪流排班,將來預想在原鄉建立眼科醫院,讓醫師走進民眾家中,找到需要服務的患者。

偏鄉醫療 眼疾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