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洗腎換腎又罹癌 18歲的他很樂觀

短短七年歷經洗腎、換腎、罹癌切除再洗腎,但蔡博任仍努力向學,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表揚。 蔡博任/提供
短短七年歷經洗腎、換腎、罹癌切除再洗腎,但蔡博任仍努力向學,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表揚。 蔡博任/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短短七年間,經歷洗腎、換腎、又因腎癌重新洗腎,今年才18歲的蔡博任,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洗腎,但卻依舊樂觀面對。他的曲折人生經歷,參加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主辦的徵文比賽,從將近50件參賽作品被選出,協會希望經由病友的故事,能鼓舞剛洗腎、或是遇到人生瓶頸的腎友。

蔡博任11歲時,媽媽無意間發現他的腳腫得像象腿一樣,帶他到醫院檢查。醫師診斷他患有尿毒症,必須洗腎,蔡博任說,那時他對洗腎似懂非懂,只能跟著媽媽一起在病房大哭,但是媽媽開導他,「難過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讓才小學五年級的他,開始學著坦然面對疾病。

小六那年,媽媽捐腎給他接受移植手術,但到了國二,他上廁所時發現血尿,就醫後被診斷是「腎癌」,可能是因為藥物引起的病變,只能將移植的腎臟切除,於是他又開始洗腎人生。蔡博任說,當知道自己罹患腎癌時,曾難過的大哭,但早熟的他說,「還是要接受,不然怎麼辦」。

但考驗還沒有結束,現在他的腎臟功能越來越差,醫師評估可能得換腎,但蔡博任依舊沒有放棄求學,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還考上了樹德科技大學金融系成為大學生。他希望大學畢業後能報考公務員或是銀行行員。

沒有放棄自己的還有今年28歲的蕙蕙(化名),她原本是醫院護理人員,在一次員工身體檢查時,被醫師告知須終身洗腎時,那年她才20歲,難過得在逃生梯間大哭。

辭掉工作回家休養後,看到一向堅強的父親落淚,蕙蕙說,她的心也碎了。那一刻,她決定要更堅強,「我不想要以淚洗面的日子,就算打著點滴我也要比YA!」接受腹膜透析後,蕙蕙七年前又回到工作崗位,擔任衛生所護理人員。她總是用自己的洗腎經驗鼓舞其他老人家,衛生所的同事們也很配服她的勇敢,都稱蕙蕙是寶貝。

洗腎 腎癌 腎臟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