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這一天我在急診室/八成小病衝急診 醫護忙到翻白眼

張志華<br>
工作單位: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br>
專長:急診醫學、外傷醫學、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災難醫學、重症醫學、老人急重症醫學、醫學資訊學、實證醫學<br>
張志華 工作單位: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 專長:急診醫學、外傷醫學、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災難醫學、重症醫學、老人急重症醫學、醫學資訊學、實證醫學
圖片提供/張志華

兩年前的大年初二,我在急診室值班,當時緊急送來一名全身是血、嚴重腦出血、昏迷、肝臟破裂的大學生,原來他騎機車被轎車撞上,轎車車主是年約30歲年輕人,平時沒有嗜酒,但那天逢春節喝了點酒。

喝酒誤事 喚不回年輕生命

我們急忙搶救,開胸放胸管、插呼吸管、輸血,所有可以放的管子都放了,搶救30分鐘後大概就知道沒用了,但大學生的家屬在走廊上苦苦跪求,肇事的年輕上班族也在場,他相當懊悔、同樣希望可以挽救生命。

禁不住家屬一再請託,也不忍看到大過年間天人永隔,約莫七、八個醫護人員將急救時間整整拉長三、四個小時,遠遠超過一般臨床的急救判斷,不過,最終還是回天乏術。急診室外頭走廊上,兩家人都哭成一團,還有早已排隊擠爆等候看診的病人。

門診放假 急診壓力年年爆大

農曆春節是家家團圓的幸福節日,我們急診科醫護人員卻從來沒有過一次完整的年假,因為急診不能打烊。以新光醫院來說,會將春節連假分割成一半,前半段有半數醫護人員上班、另半數可先回家過年,後半段假期則將兩批人對調過來。

急診醫護人員不僅沒有完整的年假,且每年最忙的就是這個時候,因為絕大多數的醫院門診與基層診所都放假,因此無論是輕症、急症、重症、還是幾乎沒有症狀的病人,都會統統湧進急診室,病人數量大約會衝到平日的三倍之多。想到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我們都覺得很有壓力。

病患連連 便當也沒空吃

除夕夜的晚餐大概是值班醫護最好的一餐,醫院不會開席,但會提供便當,便當菜色比平常在外面買的好很多,有時還附湯、附飲料或水果。但過了除夕夜,病人量就開始增加,我們也開始忙起來,年年都忙到好好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吃的是麵包、泡麵、速食、飲料,且往往忙到幾乎只剩上廁所的時間,回家洗澡後就馬上睡著。

這是很不健康的文化,這麼多年來衛福部也不處理。為什麼要全部醫護人員一起放長假?醫療院所可以輪流一下嗎?期盼醫界與衛福部凝聚共識,提供誘因讓基層診所醫師在假期間相互支援。

值得進一步討論的是,春節期間的急診患者高達七成到八成都是因小病來就醫,包括酒醉、吃壞肚子、連發燒都沒有的小感冒等。其中不少病人是因為「可避免而未避免」的因素生病,像是吃東西不節制、喝酒不節制,但卻因此占用重症病人的搶救資源與時間。

小病就醫 占用重症資源

尤其很多醫院在春節期間沒有多餘床位,因此急診科非常痛苦,搶救完病情嚴重的病人卻送不出去,不是無法送進病房,就是無法轉送至其他醫院。

這個現象對輕症病人本身也不是好事,因為急診室的處理原則一定是嚴重的病人先處理,症狀輕微的病人只能等,因此許多輕症病人會在急診室坐上三小時、四小時、五小時,如果還等不到醫師,不少人也覺得自己小感冒沒什麼大礙,最終就摸摸鼻子回家,到頭來是白跑一趟。

輕症病人因症狀相對不嚴重,聲音跟力氣都很大,等待時間一長,可能會不耐而謾罵醫護。醫護每每看到要因為這麼多的小病患者,而不能回家吃團圓飯、不能好好過節,要賠上健康,還要忍受部分病人的氣,你問我會不會煩、會不會想翻白眼,若我說不會是騙人的。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右二)提醒民眾在春節期間,生活作息多注意,遠離可預防的疾病。<br />圖片提供/張志華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右二)提醒民眾在春節期間,生活作息多注意,遠離可預防的疾病。
圖片提供/張志華

急診醫師叮嚀

春節小病 大多可以避免

大部分春節期間會發生的輕症是可以避免的,例如好好控制血糖、避免生食、避免冷熱食物同時下肚、避免飲酒過量等。民眾在遇到類似長假之前,也可以至藥局買退燒藥、咳嗽藥,有慢性病的人則可提前回診拿藥,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大部分的疾病都可以靠自身的免疫力慢慢復元,以吃壞肚子腹瀉為例,空腹半天至一天就會好多了,除非感染情形已達到血便、高燒的程度才須就醫。

急診室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