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最難忘的除夕 老教授在安寧病房等我送他最後一程

台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 記者鄧桂芬/攝影

過年團圓時刻,有些醫護人員卻必須堅守崗位,在醫院裡照顧病人。向勞苦功高的醫護人員致敬,在小年夜出刊的元氣周報,訪問醫護人員,聊聊他們難忘的過年值班經驗,現在分享請大家先睹為快。

台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

過年過節,有的病房會關、會減床,以便讓醫護人員有空休假過年,但安寧病房365天不關房。只是,年節通常是一道關卡,病人病況可能本來穩穩的,卻在年節前夕突然變差而往生。當病床空了,病房人力也不必排這麼多,醫護人員也能趁機休假去。

我還記得前年與太太及孩子約好,在除夕夜前夕登合歡山,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才正準備要從醫院離開,突然接到一通內科教授來電,讓我不得不再回醫院一趟。

這名教授是我的老師,他不客氣說:「建安!你們團隊很不負責任!」讓我聽得一頭霧水,細問才知原來有一名台大老教授是老師的好朋友,因主動脈剝離住進加護病房一個月,並已判定腦死、接受安寧共照,但老師卻沒看到我現身。

事實上,我們安寧團隊的護理師已經在現場和家屬討論是否拿掉呼吸器了,但聽到老師嚴厲語氣,我只好打電話給太太,請她帶孩子們去玩,我雖然有一點遺憾,但還是留醫院看怎麼處理較為洽當。

意外的是,進加護病房就發現:「這名老教授我認識!」我每周會到台大保健中心看診一次,老教授都會過來跟我拿高血壓藥,順便聊天。他太太一看到我,就說:「我先生只看姚醫師您的診,他只要發現駐診醫師不是您,掉頭就走!」

聽到老教授如此肯定我,也只給我看病拿藥,內心覺得:「這是一種緣分啊!」老教授似乎在等我到來,讓我照顧他到最後,並為他撤除呼吸器。當時在我眼中,讓老教授圓滿離開,比與家人過年爬山更為重要。

除了老教授,另一位80多歲老媽媽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故事,也令我難忘。

當時這名老媽媽常來安寧病房探望41歲獨生子,兒子因頭頸癌末期,媽媽不只怪罪媳婦「剋夫」、「照顧不好」,每次來也嚎啕大哭:「我兒子怎麼命這麼不好啊!」哭聲大到整層樓的病房都能聽見,醫護勸也勸不了。

媳婦是病人的主要照顧者,但她為了不被婆婆罵,只要婆婆一出現就避開,婆媳幾乎「王不見王」。而病人每次看到媽媽和太太鬧彆扭,心情也十分無奈。

不過,這名病人在農曆初二時,呼吸血壓突然變差,我們也覺得他可能熬不過去了,為讓家屬有心理準備,趁某天婆媳及病人的孩子都在,趕緊將他們聚在一塊說明。

不意外,老媽媽一聽到噩耗又激動大哭,哭到眼睛腫得張不開。我趕緊說:「阿嬤妳這樣哭對兒子沒幫助的!」老媽媽終於睜開眼問:「為什麼這樣沒幫助?」我回:「兒子要聽的是祝福,聽到哭聲會捨不得妳,他也走不開。」

那次是老媽媽第一次沒哭,而且還跟著我們一起替病人念佛、求菩薩保佑。我看見「牽線」時機來了,同時也提醒她,媳婦照顧兒子很辛苦,如果真的不想要讓兒子有牽掛,婆媳關係一定要化解,彼此接納且和好相處,兒子才放心。

此外,我們也告訴媳婦,未來要好好照顧婆婆,先生才能安心。最後再對著病人說,媳婦答應照顧媽媽了,你可以放心,不要放不開。也許患者感受得到母親與妻子的關係破冰了,隔天安詳離世,回到佛祖身邊。

雖然那次過年老天帶走了這家的兒子,卻也圓滿了這家的婆媳關係。

病人教會我 團圓不該只在過年

照顧安寧病人這麼多年,我因有讓病人善終的職責,過年不一定能和家人多多相處,不過病人們教會我:家人團聚時間不應只在過年過節,而是要好好維持健康,珍惜平常能相處的時間,到了生命末期,與家人見面時刻也更顯珍貴。

民眾追求善終,但善終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平常就要有最壞打算,否則難以辦法達成。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不久,賦予有行為能力者能預立醫療決定,建議民眾在團聚時刻趁機和家人聊聊,少一點避諱,未來能多一分圓滿。

台大安寧病房志工經常準備好料理,讓值班的醫護人員一飽口福。右二為姚建安醫師。 圖/姚建安提供
台大安寧病房志工經常準備好料理,讓值班的醫護人員一飽口福。右二為姚建安醫師。 圖/姚建安提供
台大安寧病房醫護及志工每天都會奉茶給病人家屬,順道聊天問候。 圖/姚建安提供
台大安寧病房醫護及志工每天都會奉茶給病人家屬,順道聊天問候。 圖/姚建安提供

善終 主動脈剝離 安寧緩和醫療 腦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