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穿鞋穿到前蹠痛 愛美整慘自己

嚴重拇趾外翻 導致前蹠痛
嚴重拇趾外翻 導致前蹠痛
圖/123RF

半年前到海南島旅遊,參觀一個古寨,看見幾個穿著當地傳統服裝的老婦人,以L型姿勢坐在地上示範傳統紡織工藝。只見她們伸直雙腳,用腳指頭頂住織具一端,兩手拿著梭子以近乎「坐姿體前彎」的姿勢織布。

當地導遊說,因為她們一整天維持這個姿勢,久而久之,腰椎及髖關節都變形了。莫非她們站起來會成數字7的佝僂身形?一想到她們為五斗米「折腰」,不禁感到悲涼。

也曾在路上看過像背著駝峰的老嫗,或是歪坐在機車上明顯脊椎側彎的老翁,我想,他們應該是長期以不良的姿勢過度勞動,日積月累才變成這樣的。不雅外觀還在其次,如果天天得忍受刺骨的疼痛,那才是煎熬呢。

最近自己也莫名其妙犯了復健醫師所說的前蹠痛,常得板著腳指頭,溫柔按摩著腳底板。這時,我才留意到我那隻右腳掌,已經明顯變形。

我把腳丫端上桌,刻意把五根腳指頭撒開來,整個腳板看起來有點醜,和猩猩、猿猴的腳沒兩樣,可是當我把腳指頭用力併攏時,拇趾外翻的角度就更嚴重了,看來我的前蹠痛跟拇趾外翻脫不了關係。

根據演化史,最早時候的人類應該是四肢著地的動物,為了成為萬物之靈,人類硬是要挺直腰桿,以違背地心引力的方式,用兩隻腳走路。於是造成許多骨骼上的疾病,女性為了愛美,更不惜把腳板穿成拇趾外翻,這根本是自作孽。

既然人類已經演化成如此堂堂的身軀,就只好努力維持並小心保護著這副高貴的骨架,得隨時留意自己的姿勢,不要讓它輕易地變形走樣。

拇趾外翻 脊椎側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