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家觀點/讓腳休息!根治前蹠痛 別走遠路

長期以不良姿勢過度勞動,確實會造成骨架變形,進而導致疼痛上門。

早期最常見的就是農民、藍領工作者,隨國內產業型態轉變,現在前來門診求助的患者,最多的是上班族,尤其整天穿著高跟鞋的粉領族,10名女性患者中就有2名因為穿高跟鞋而拇趾外翻,導致前蹠痛來求診。

前蹠痛發生部位在腳底前部,腳趾與腳掌相接突起處,可能是單一或多點劇痛,使患者只能用腳板外側踩地才能行走。六成前蹠痛患者,疼痛發生過程是漸進性,較少急性發作,造成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過度使用,或走路時足底壓力過度集中於蹠骨頭。

前幾年,因前蹠痛來門診的女患者,多是愛穿高跟鞋或尖頭鞋,拇趾外翻或腳趾頭變形,壓迫神經而產生痛感。

但近這幾年,慢跑及步行等看似輕鬆,但對足部衝擊性高的運動盛行,甚至出現記錄步行數的APP,三五好友可以透過步行數,進行每日排名,前蹠痛危險因子多了一項,就是「走太多路」。

面對這些前蹠痛患者,除局部減壓治療及注射消炎藥,最重要的是針對造成蹠痛的原因加以根除,若不予以矯正,前蹠痛隨時會再找上門。

通常我會建議患者,不要過度使用同個施壓點,如因上班所需,必須每天穿高跟鞋站立的櫃姐,工作時,盡量能坐下來就要坐著,站著時也要記得改變施壓位置。下班回家後,可透過按摩或伸展運動,減輕足底壓力。

至於慢跑及步行愛好者,運動前記得暖身,並準備適合自己腳部的運動鞋,可加裝鞋墊,讓施壓位置平均分布,也避免運動時腳跟肌腱過緊,也要切記運動量不能過多,每天步行數不可超過一萬步,建議偶爾也可以改變運動方式,游泳及騎腳踏車,這些都是避免過度使用足底的運動。

(諮詢/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

高跟鞋 慢跑 拇趾外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