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天主教靈醫修女會 溫暖貧病者的心

天主教靈醫修女會的修女們,天涯傳播福音和愛,遠到肯亞服務。 圖/靈醫修女會提供
天主教靈醫修女會的修女們,天涯傳播福音和愛,遠到肯亞服務。 圖/靈醫修女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專訪】

60年前,天主教靈醫修女會的修女們,從遙遠的義大利來到台灣東北角的羅東小鎮,照顧病患、老人、幼兒和貧童。

視病如親 服務全球病患

天主教靈醫修女會於1823年由會祖真福瑪麗.道美.班諦妮創立,她一生心繫貧苦病人與被遺棄的臨終者,集聚眾人力量幫助病人,在台灣的靈醫會修女們,延續會祖視病如親的精神,為台灣及世界各地的病患服務。

1948年,靈醫修女會的5名修女與靈醫會5名神父和修士,從義大利到大陸雲南傳福音、服務病患。

戰亂中,1952年輾轉從香港來到台灣。在逃難過程中,1名修女不幸過世,4名修女來到羅東聖母醫院服務,創辦了瑪利亞幼稚園、瑪利亞長期照護中心等機構,1969年成立台灣區會,由李萍修女擔任首任會長。

天主教靈醫修女會的修女們,一生奉獻給天主及台灣。 記者廖雅欣/攝影
天主教靈醫修女會的修女們,一生奉獻給天主及台灣。 記者廖雅欣/攝影
當時,羅東聖母醫院正值草創,宜蘭醫療資源缺乏,修女們的愛溫暖了貧病者的心。她們和外科醫師范鳳龍一起治療無數個病人,擔任稱職的助產士,用溫暖的心和愛,關懷臨終病患。

守護居民 半夜起床照顧

接生萬人的費納修女,是眾人眼中最棒的「產婆」,她一共接生了一萬多個嬰兒,遇到難產,總是徹夜祈禱。在花蓮新城天主教診所服務的陳龍妮、傅純玲修女,守護著蘇花公路、中橫公路沿線居民健康,經常半夜起床好幾次,「病人最大,比主教還大」,傅依純修女說。

「絕不能放棄!」即使醫師都放棄的病患,陳龍妮從不輕言放棄,她曾抱著先天性腹裂症的嬰兒,在醫院外懇求醫師醫治,並在開刀房裡祈禱。手術奇蹟般的成功,醫師告訴她,「修女,妳比我更清楚,手術成功並不是我的本事,而是妳求神讓這次的手術成功」。

非洲墾荒 修女宛如天使

首批來台服務的靈醫修女會修女們。 圖/靈醫修女會提供
首批來台服務的靈醫修女會修女們。 圖/靈醫修女會提供
靈醫修女會的愛,從台灣傳播到非洲肯亞,包括王嬋、邱夏玲、王若望、郭宇心等修女,成為愛的「墾荒者」。她們不畏辛苦,為病患洗去身上的汙穢,清除膿瘡,治療病痛,在肯亞居民眼裡,這群修女就像天主派來的天使。

福音傳愛,永不停息,處處都可以看到靈醫修女會「愛」的見證,她們創辦了瑪利亞長期照護中心,照顧老人和病患;開辦了瑪利亞幼稚園,教育羅東幼兒;為遠道下山求學的原住民學生提供住宿,並且參與聖母護校及護專的教育工作。

靈醫修女會的修女一生奉獻,一般青少女還在求學,享受年輕自在的快樂,她們已成為修女初學者,投入奉獻行列。

在花蓮擔任幼教老師的廖富美修女,家住新竹關西的邱明英修女,還有蔡碧娘修女等人,都受到神父為天主服務的感動,立志成為修女,一轉眼,許多年過去了,她們從不悔自己的選擇。

「對天主的信仰,支持著我們!」邱明英修女說,透過信仰力量,讓她們有勇氣生活在一起,成為一家人,繼續為天主服務。

社會福利 推動音樂療法

近幾年,靈醫修女會慢慢將服務範圍,拓展到社會福利工作,她們到宜蘭監獄傳福音,當教誨師,到各鄉鎮提供身心障礙者在宅居家服務,推動音樂療法社區工作。

「我們要用生命來幫助別人!」來自越南的阮秀鶯、黃和協修女出身於教友家庭,帶著熱誠的心來到台灣,在瑪利亞的住民眼中,這些修女對人溫柔客氣,笑起來燦爛如花,真的如同天使。

靈醫修女會如今有29名修女,遍布台灣、大陸、越南、羅馬等地,她們持續懷抱感恩的心,在台灣生根,也能傳愛到世界。「我們的腳步不會停止!」靈醫修女會長蔡碧娘修女說。

(第廿二屆醫奉獎得主專訪系列完)

天主教靈醫修女會

靈醫修女會於1823年創立於義大利,1948年修女與會士赴大陸雲南醫療傳教,1952年輾轉來到台灣。早年在羅東聖母醫院服務。60年來在台灣,義籍與台籍修女默默奉獻青春與生命,照料貧苦病人與幼童、老人,足跡跨越到非洲肯亞、大陸及越南等地,愛心無國界。

1823年/創立於義大利中部,以居家服務貧病及臨終者為主要任務。

1948年/義大利5名修女偕5名靈醫會士,到大陸雲南從事醫療傳教。

1952年/隨國民政府遷台,修女輾轉到台灣,在羅東聖母醫院服務,並收容照顧附近幼兒,為瑪利亞幼稚園的前身。

1965年/創立聖母護理職校,培育護理人才。

1970年/花蓮天主教新城診所成立,從事原住民病患醫療照顧,深入社區與家庭。

1983年/開始至肯亞進行醫療服務,並培育當地有志女青年。

1989年/瑪利亞仁愛之家成立,2002年提供居家服務,於2004年轉型為長期照護中心至今。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