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逝者安心、生者寬心 溫柔的道別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成大醫學院教授趙可式15歲時,母親在北部某醫學中心往生,那時遭遇到的事,是她從事護理工作和推廣安療照護的契機。

趙可式記得,母親遺體推出病房,護士和遺體運送人員談笑風生,不顧家屬哀傷,竟問:「老李,今天生意好不好?」他回答:「不賴,有六個。」這對話讓人覺得人死了像垃圾一樣。她因為難過而哭泣,還被訓斥。趙可式選填護理系,最初想探討天使為何變成魔鬼。

從事臨床工作後,早期醫師宣告死亡,護士處理遺體,流程也非常草率。趙可式設定遺體護理標準流程,希望對病人的照顧有頭有尾,尤其是照顧家屬的急性哀傷。面對親人死亡,即使家屬有心理準備,但親人真正離去的那一刻,悲傷仍然如排山倒海。

遺體護理包括物質面和精神面。在物質面的照顧,亡者遺容安詳、美麗,家人也會比較放心安慰。但死亡時呼吸衰竭,體內累積大量二氧化碳,病人張口呼吸,為了讓二氧化碳吐出來,此時因為用力,患者眼睛呈現半閉狀態。為了讓家屬安心,護理人員透過點眼藥、在下巴墊一條小毛巾等方式,讓往生者遺容安詳。對於女性往生者,可畫一些淡妝。另外,也要為往生者擦澡,避免分泌物汙染衣物,要先穿上紙尿褲。

在精神面,呼吸停止、心跳停止、瞳孔放大後,主掌聽覺的第八腦神經是人體最慢死亡的部分。此時向往生者「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讓逝者安心,生者加強信念,如果家屬能收住眼睙,珍惜這最後一段相處時間;如果家屬哭泣,也是一種情緒宣洩。透過護理人員情緒引導,給生者力量,堅強面對。

安寧病房裡都有往生室,等待沒有趕到的遠道親人、進行宗教信仰儀式。運送遺體時,團隊會告訴往生者,現在要換一張床,就像對待活生生的人,一樣溫柔。最後,團隊所有成員在電梯口向往生者道別。

趙可式說,我們以莊重的心,希望每位往生者受到尊重對待。希望她15歲時的遭遇,不在任何人身上重演。

呼吸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