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生命的最後一課/安寧病房 真愛無礙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吳貞瑩】

我愛妳,我愛妳,我愛妳…直到死亡,都不能把我們分開。

曾經以為是小說才有的情景,真真實實的在我的生命發生。

75歲的母親因尿道癌併發敗血症,在這個月離開人間。她罹病住進成大醫院的兩周間,我從她清澈眼神,一路見她逐漸心神散渙,無法言語,每下愈況,令我們子女心痛與不捨。

母親在農曆年前癌症復發,發現時已擴散肝臟、胰腺等多處。當時除了化療,似乎也別無選擇,3個月期間母親陸續換過兩次化療藥劑,身體也因營養不佳,抵抗力大減。這個月初的大雷雨夜裡,父親發現母親高燒不退且意識不清,趕緊送醫急診。

安寧病房非等死

母親在急診室內還算幸運,一天就等到病房,展開積極治療。第一周期間,母親神智從第一天能夠開口回應一、兩句話,下降到只能用眼神對我們示意,而家人整天只能牢盯監測器,螢幕上的血氧濃度、血壓和心跳,每個微小的數字跳動,都牽動我們的情緒。

住進病房一周後,觀察母親呼吸和精神狀態,沒有給我們太多樂觀的想法。同為護理師的弟媳建議我們,是否思考該讓母親轉往安寧病房,讓她能在臨終前減少疼痛,獲得人性尊嚴。

對於安寧病房,我沒有太多認識,心中不斷問自己,難道就這樣放棄了嗎?這應該和多數人將安寧病房與「等死」畫上等號,相去不遠。

傾聽陪伴送關懷

在成大安寧醫療團隊安排下,我和弟弟先到成大緣恩安寧病房探訪,先是釐清對於安寧照護的錯誤觀念,並由照護師仔細詢問我們家成員工作、婚姻狀態,母親健康時是否囑咐臨終安排等細節,也表明對家屬心情的關懷,及對其宗教信仰的尊重。

最後參考母親曾提及的心願,轉往安寧病房,母親生命的倒數一周,就是在成大緣恩病房四人房度過。當時安寧醫療團隊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在這裡,我們希望和家屬共同完成安寧照顧。」

呵護盡在細節中

由邱智鈴護理長率領的緣恩醫療團隊,多數是年輕臉孔,她們充滿朝氣,對母親呵護盡在細節中,我不時看到她們輕撫、檢視母親的手腳,還有志工為母親清洗頭皮、芳療按摩,減輕她雙腳因腎衰竭水腫的不適,很可惜的是母親因感染黴菌,住院期間始終無法享受到按摩浴。

就是在這裡,我和護理人員一起為母親清潔口腔、一起為母親換尿布,每2個小時一起為母親翻身。感謝這群可敬的醫療團隊,我參與了母親生命走向終點前的照護過程,而這些點點滴滴確實創造了我和母親之間的重要回憶。

耳邊輕說我愛妳

母親離世前一天,剛好是母親節,緣恩病房提前兩天舉辦慶祝活動,護理師熱情要我們在卡片寫下對母親的祝福,並邀請歌手張峰奇率團體獻唱歌曲,當天我在母親耳邊說了這輩子最多次的我愛妳,護士們則拍下了這值得留念的時刻。

母親節當天,母親呼吸變得微弱短淺,住院醫師看診時,終於對我開口說了「要有心理準備」這句話。

死亡,真的很可怕,尤其面對死亡即將來臨,除了未知,就是害怕,我不知道哪一刻才是句號,所幸這裡的醫療人員總在關鍵時刻提醒我,該做準備了!

5月14日下午4時40分,死亡,將親愛的母親帶離我身邊,三位護理人員為母親拔卸身上所有管線,輕聲說:阿姨,沒有病痛了喔!

愛的種子續萌芽

我依當初踏進緣恩病房的守則,和護理人員共同為母親完成最後的清潔和穿衣,當母親大體運送至電梯口時,照料過母親的所有醫護人員一字排開,鞠躬道別,他們臉上莊重的神情終於逼得我眼眶泛淚。

藉由此文,紀念母親王英清女士在安寧病房期間,為我溫習愛的課程,我愛妳,死亡,無法將我們分開。

感謝成大緣恩病房所有醫護人員,謝謝你們給了母親臨終前專業的照護和人性尊嚴,期盼你們有如愛的種子,讓安寧照護工作在醫界持續萌芽、茁壯,協助更多病患從容地向家人道愛、道謝、道別。

安寧病房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