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窮人醫師 杜元坤助安寧患者 躺著離世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中)昨捐贈2萬本新書「世上最快樂工作」給母校台北醫學大學。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中)昨捐贈2萬本新書「世上最快樂工作」給母校台北醫學大學。
記者陳雨鑫/攝影

安寧病房的小龍(化名)因腫瘤壓迫脊椎,使他無論醒著或睡著都只能呈現「90度」坐姿。有天小龍向當時的主治醫師杜元坤說,上網找尋所有資訊,沒有一副棺材可裝下坐著的屍體,他好想再次享受躺著看天花板的感覺。杜元坤為此不惜與醫院爭執,為小龍手術,助他完成最後心願。

現為義大醫院院長的杜元坤說:「沒有病人,就沒有醫師存在的必要;醫師的價值來自於解決病患的痛苦」從醫逾卅年的杜元坤,自學顯微手術到獨創的「杜氏刀法」,並成為各國外科醫師進行難度極高的「臂神經叢手術」指引。

種種成就並未讓杜元坤成為自負的醫師,已是院長的他幾乎每天睡在醫院,至今每個診次將近300多號,僅春節家中臥榻才能看見他的身影,若杜元坤不在義大醫院,大概就是去當個窮人醫師去義診。杜元坤笑說,很多人都說他瘋癲,但沒有瘋過,夢想永遠都沒有機會實現,他的理想並非是「Wonderful World」而是「Colorful World」。

他說,人們談論Wonderful時都沒有思考到正在因病痛、貧困受苦的人們,而Colorful則是無論人種都能有多采多姿的人生,他身為一名醫師,無論自己身處什麼樣的地位,都以Colorful World視為人生的宗旨。

每次義診,無論在台灣或東南亞、非洲,協助改善患者臂神經叢或其他疾病解決,是杜元坤的成就感來源,不過他也謙虛的說,他們的手再巧,醫術再高明,也是上帝藉由醫者的手,幫助這些患者而已。

從醫30載,杜元坤去年11月獲得國際人道醫療獎,昨分享新書「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盼醫護及民眾瞭解他與病患間點滴。

腫瘤 安寧病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