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人健康誌/陳武雄這一撞…找到心藥

「現在上車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把安全帶繫上。」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去年一場車禍,頭部雖遭到撞擊,幸好沒有大礙,虛驚一場。(記者鄭超文/攝影)
「現在上車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把安全帶繫上。」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去年一場車禍,頭部雖遭到撞擊,幸好沒有大礙,虛驚一場。(記者鄭超文/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現在上車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把安全帶繫上。」去年10月29日,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參加完宜蘭蘇澳「鯖魚嘉年華」活動後,前往探視剛動完白內障手術的農會友人時,被一輛逆向車輛擦撞,他的右前額外傷,緊急送往羅東聖母醫院治療,頭部雖遭到撞擊,幸好沒有大礙,虛驚一場。

車禍,坐右後座 撞傷前額

陳武雄回憶說,當時座車司機遠遠地已看見對方逆向行駛,且不斷按喇叭提醒,但對方無動於衷,他眼睜睜的看著車輛朝自己撞過來,巨大撞擊力使得擋風玻璃碎裂,他坐在司機的右後方,頭部撞到前面座椅,前額輕微皮肉傷,頓時覺得頭昏腦脹。

陳武雄緊急被送往羅東聖母醫院治療,醫師初步判定沒有腦震盪,僅表皮受外傷,為他消毒、上藥,但為謹慎起見,醫師仍做了斷層掃瞄、量血壓,並要求暫時休息觀察。

陳武雄表示,他當下其實不覺得特別疼痛,只是「暈暈的」,稍做休息後,隔天立刻恢復既定行程,且隔天正好是兒子的喜宴,「高興都來不及了」,也沒特別感受到哪裡不舒服。

但不舒服的症狀,在車禍後兩三天逐漸浮現。陳武雄表示,雖然醫師說車禍撞擊無大礙,回台北後也另外做了一次檢查,結果也一切正常,但後來他常覺得頭暈、頭痛。

他描述,車禍後頭部會突然一陣暈眩,感覺腦脹脹的,特別在工作忙碌、睡眠不足時感受特別明顯,但稍做休息後,約10分鐘又恢復正常,症狀斷斷續續持續三周,不舒服感覺才逐漸消失。

陳武雄說,那段時間農委會正忙,每天有開不完的會,也常常需要到立院備詢,加上當時農委會正在新聞熱潮上,天天都得應付媒體需求,壓力極大。

現在,搭車一定繫好安全帶

但陳武雄總有一套應付壓力與不適的方法。他表示,面對車禍引起的不適,「不要排斥不舒服的感覺」,放鬆心情,打從心裡接受這種不舒服,只要暈眩、頭痛,就找空檔在座位上、座車上稍稍休息片刻。他說,如果因為頭暈不舒服而心生負面情緒,身體需要花更多能量去抵抗,會更不舒服。

陳武雄說,他平時吃得很清淡,也有十多年的運動習慣,每天都會在跑步機上走半小時,平時應酬少,生活作息正常,身體一向非常好,以前在主委任內,即使公務繁忙,但總能一件一件事情做完,隨時放鬆身體與情緒,讓他安然度過車禍的後遺症,現在已經完全恢復正常。

他也笑說,經過那次車禍之後,他搭車不論坐在前後座,都一定馬上繫好安全帶,多一層保護,也可避免意外發生。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