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平時就得學習放下沉重的包袱

書名:《聽診器與念珠:安寧病房裡的宗教師》<BR>
作者:姚建安<BR>
出版社:大塊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9日<BR>
書名:《聽診器與念珠:安寧病房裡的宗教師》 作者:姚建安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9日

【摘自《聽診器與念珠:安寧病房裡的宗教師》,作者姚建安,大塊文化出版】

在安寧病房,常接到已逝病友家屬的感謝函,謝函內容被提到最多的是宗教師,他們非常感恩,他們的親人在最後一段日子,能遇見病房的臨床宗教師,讓病人能放下世俗的煩惱,圓滿往生。

但不諱言,也有人拒絕宗教師的關懷,傳統的民間信仰看到法師多半在喪禮上,在末期病人與家屬眼中,法師難免有不同的象徵意義。另外不同信仰的人,也會拒絕法師,殊不知臨床宗教師,是沒有宗教分別的,也不是來傳教的,更不是專門執行某些儀式的代表。

臨終病人從最常見的「死亡恐懼」開始,順著病人與其家屬心靈的轉折:不捨、心願未了、自我尊嚴的傷害、自我放棄......常使得醫療團隊能幫得上忙的極限,只能做到80%,而最後的20%,真的就有賴各宗教的生命智慧,來釋放出人生最後的圓滿了。

末期病人可能會抱怨:

「我又沒做失德事,為什麼我會變這樣?」

「我天天燒香,為什麼老天沒保佑?」

「事到臨頭,臨時抱佛腳有用嗎?」

擔心自己未來不可預知的去處、擔心會不會下地獄……這些心理靈性困擾是沒答案的,與宗教師間的對談,也不是標準答案,病人個人能有所體會領悟的,才是真正的答案。

世人常勸導臨終者:「要放下!」說得簡單,實踐才是功夫!一般說來,活得越久包袱就越重,平時沒有養成放下的習慣,要如何在短短有限的時間學習放下?在生命轉彎時,宗教師讓病人及其家屬,看到靈性上的困擾與難割難捨,幫忙推開這扇罣礙之門的「鑰匙」,往往就在宗教師言談間的四兩撥千斤之間了。

關於《聽診器與念珠:安寧病房裡的宗教師》

書中透過不分男女老幼的18種感動,讓讀者看到宗教的生命智慧,釋放出人生最後的圓滿。從臨終病人最常見的「死亡恐懼」開始,順著病人與其家屬心靈的轉折:不捨、心願未了、自我尊嚴的傷害、自我放棄、對安寧緩和醫療認識不清。

安寧病房 安寧緩和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