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關懷加溝通 醫護溫暖人心

【聯合報╱許素俞/南市東區】

父親一向健朗,晚年常自我調侃,說是古早人認為老人太健康,會剋子孫。

過年前,他腹部絞痛硬如石,腹瀉便秘交替,食欲不振,體重急降。醫學中心家醫科診斷為大腸激躁症。過年後,症狀加劇,同院腸胃科醫師問過老父年齡,沒看X光片,未做理學檢查,也沒有觸診,認為我們太緊張。

無奈之餘自費健檢,結果大腸癌已轉移肝臟。

住院時,一位護理系實習生,不厭其煩指導各種護理方法,希望替我們節省力氣以長期抗戰。心疼父親,但在他面前,我都ㄍㄧㄥ住,出了病房就hold不住,幾至潰堤,她帶我至休息室,摟肩溫言寬慰,解答心頭疑難,並借我《最後的禮物》,內容是臨終關懷。

另一位穿長褲護理師,體恤病家勞累,不叫醒趴在點滴架那側的我,跨到對側,單膝跪床,伸臂抽換點滴瓶,我驚醒致歉,她以指壓唇示意靜默,輕聲離去,只留下微笑的倩影。

醫事人員守則第一條「Do no harm(不可傷害)」。沒有人會故意傷害病人,但漫不經心卻會造成遺憾的結果。

醫療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科學面是冷硬專業,藝術面是人性關懷加上溝通技巧。病家需要的,有時候,只不過是冷硬之外的那麼一點點溫熱,恰如其分,一點點而已,就足以溫暖人心。

大腸激躁症 便秘 肝臟 食欲不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