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側寫/醉心於神經學 白明奇換跑道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任白明奇。 記者陳柏亨/攝影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任白明奇。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白明奇有醫師及學者雙重身分,專長神經、認知行為與心理學,年輕的志願是「成為台灣最好的精神科醫師。」卻因緣際會投入認知行為的神經醫學領域,原本不受重視的專科,卻因失智症成為備受注目的明星科別。

擺脫醫師一板一眼、不苟言笑的刻板印象,白色西裝下的白明奇舉手投足充滿活力,他談到認知行為與神經醫學,整個人眼睛發亮,專注眼神與清晰口條,配合深入淺出的解說及手部肢體動作輔助,硬是將艱澀難懂的失智症議題變得簡單容易、趣味橫生。

台北醫學院畢業,擁有心理學博士,曾到日本、美國學習行為與認知神經學、心理學及神經心理學等知識。從小就對認知與行為有濃厚興趣,擔任藥師的小舅觀察白明奇小時候,兩顆咕嚕大眼珠常專注盯著球,甚至還故意拍打,了解球的變化與移動方向,「刺激—行為反應」已在心中萌芽。

就讀建中時,參加西洋劍比賽,沒想到卻因緊張過度導致胃出血,緊急送北醫治療,雖然賽事泡湯,當時有醫師卻對他說,「沒事,20年後你也是一個大醫師。」

考進北醫後,大一偶然機會聽到台大精神科教授葉英堃演講,他當時深受感動,許下願望「我要成為台灣最好的精神科醫師。」因為對人類大腦的認知與行為反應相當好奇,後來改選神經學專科,致力於早期神經症狀研究,沒想到過去冷門的學科,卻因失智症盛行而大放異彩,成為國內知名專家。

白明奇期許自己成為「治療失智症為主的神經科醫師。」希望民眾在臨床症狀未出現前,早期找到腦部病理變化,透過日常生活行為介入,預防失智發生。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