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夕陽山外山/誰來關機…醫師為何互推?

聽健康

00:00/00:00

【摘自《夕陽山外山(生死迷藏2)》,黃勝堅 著,大塊文化 出版】

七十多歲的夏奶奶本來就有心臟病糖尿病,又感染肺炎很厲害,變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家屬一直追問醫師:「還有沒有其他辦法?」

「不管怎樣都要試嗎?」主治醫師試探問。

「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都願意試!」

「那就找心臟外科來會診,看是不是可以裝上葉克膜來拼一拼?」

聽到「葉克膜」三個字,家屬相視猛點頭,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啊!

心臟外科醫師來會診病情,心想:「這病人須不須要裝葉克膜,難道主治醫師評估不出來嗎?基本上已經沒機會了,幹嘛還多此一舉?」

「病人就算裝上葉克膜,機會應該不太大了──」外科醫師試著想進一步說明。

「可是不裝葉克膜拼的話,機會不就是零了嗎?」家屬著急起來。

「不裝機會是零,當然就要裝來拼一拼呀!」夏奶奶的主治醫師忙著附和。

夏奶奶本來就有心臟病、糖尿病,腎臟功能當然也不好,結果葉克膜一裝上去就要洗腎,兩個禮拜後,四肢開始發黑壞死,連葉克膜也撐不住夏奶奶了。主治醫師和專科護理師只好結伴跟家屬說:「大家都盡力了,真的沒辦法了。」

家屬主動提出要簽「不實施心肺復甦術同意書DNR」的要求,想帶老奶奶回家,實在不忍心老奶奶在加護病房,被一堆儀器包圍到看不見人躺在哪,更何況越來越黑的肢體,令人害怕。

簽完DNR,主治醫師便打電話給心臟外科:「請派人來關機。」

正在開刀,分身乏術的心臟外科醫師有些火大:「關機?就是關掉off按鈕、然後管路用血管夾先夾起來,等病人往生後,我們再派住院醫師過去拔除管路,領回機器就好啦!」

「這葉克膜是歸你們外科負責的,當然要你們外科自己來關!」內科主治醫師說的理直氣壯。

關機,這個再簡單不過的小動作,當醫生有心結,不願意去面對病人死亡的事實,就會推拖來推拖去,不只是關葉克膜,其他維生機器也一樣。在醫院,不僅是醫師害怕面對死亡,護理人員也一樣心有疙瘩在。

台大醫院曾作研究:病人家屬簽完DNR後,到往生前,所有不必要的、讓病人不舒服的治療都會下降減少,只有一項例外,強心劑的劑量還會繼續增加。

家屬雖然簽了DNR,醫護人員也都了解病人無法挽回了,但是當病人血壓開始往下掉的時候,住院醫師、主護護士都還是會忍不住把強心劑的劑量悄悄增加。

主治醫師發現後不免查問:「都已經簽DNR了,你們為什麼還增加強心劑的劑量?」

護士小姐說得很委屈:「我是知道病人情況不好、撐不下去了,但是、我想了又想,幫病人把『生命』拉長一點,我比較心安。」連一旁的住院醫師也是猛點頭。

這些證明了一件事:

面對死亡,醫護人員不見得比家屬更能坦然接受!

身為一個醫護人員,每天面對死亡的心理困境,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的。生死學的教育,對整天在醫院面對生死的醫護人員來說,是誰該挺身出來,解決這樣的窘境呢?

※延伸閱讀》

‧夕陽山外山/「病人會死!」醫師說了也哭了…
‧夕陽山外山/誰來關機…醫師為何互推?
‧夕陽山外山/越接近越慘不忍睹…要簽放棄嗎?
‧夕陽山外山/裝葉克膜 讓他憤恨離世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