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癌醫看診到人生終點 衛署推安寧註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誰說「臨終」就一定只能無力的離去?一位醫學中心主任罹癌後,住進安寧病房,但堅持「老將要戰死沙場」,常搭救護車回醫院幫病人看診,直到人生最後終點。

衛生署、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上午舉辦「不做無效醫療的犧牲者,選擇安寧註記」記者會,推動安寧註記。據統計,去年國內有8萬5537名病患符合安寧緩和照護資格,但實際接受安寧照護僅1萬3273人,大部分病患來不及表達意見,造成終身遺憾。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陳虹汶指出,病患進到了安寧病房,就會瞭解生命不是理所當然,才能活出真正的生命。例如他認識一位醫學中心主任,罹癌之後,選擇住進安寧病房。但放不下多年治療的老病人,且自認應該要奮戰至人生最後一刻,因此在醫院同意下,回診間繼續看診,因為這是他的戰場,即使要死,也應光榮地死於沙場。

陳虹汶說,死亡前幾個月,這位主任更常搭乘救護車,從安寧病房至醫院,提早進診間,在妻子協助下打理儀容,忍著疼痛,幫病人看病,一看就是五六個小時。為了壓抑疼痛感,他更準備自控式止痛機,擔心麻醉效果影響到他的思考判斷,因此使用最低劑量,看診過程承受著巨大的生理折磨。

但能活得精彩,勇敢擁抱死亡的人並不多。陳虹汶說,大部分人都只求善終,沒有痛苦且有尊嚴地離開人世,更誤以為簽署安寧同意書,就是代表是等死或放棄治療。

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台灣首創在健保IC卡註記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能夠有效保護病患免於遭受無效醫療折磨。截至上個月,全國已有8萬5000人完成安寧緩和醫療註記,提醒年滿20歲以上民眾為確保自己的醫療權利,應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

安寧病房 安寧緩和醫療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