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健檢教我的事/大腸鏡檢查 每年都要做

【聯合晚報╱李樹人】

年近半百的林先生,一年半前因為腸胃不適在醫院做過大腸鏡,當時發現瘜肉,也順利切除。今年預約聯安健檢時,主動告知健檢諮詢師,不想再做一次大腸鏡,因為一年多前才做過,自認大腸健康沒問題,沒必要再做檢查。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醫師表示,「到底多久要做一次大腸鏡檢查?」是許多民眾的疑惑。打開電視,經常可見許多治療腸胃疾病的成藥廣告,這代表許多國人都有這方面困擾,例如胃痛、腸胃不適、胃酸過多。近幾年來,大腸直腸癌已躍居國人罹癌人數之冠,民眾不得輕忽。

以林先生為例,聯安的專業醫護人員了解他的家族史、生活型態及先前的檢查報告後,評估他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建議他應再做一次大腸鏡。經過多次勸說,林先生才願意在當日健檢項目中,再加上無痛大腸鏡。

再次檢查結果,則讓林先生相當驚訝,原本以為瘜肉都已清除乾淨,沒想到又有新瘜肉長出來。切片化檢的結果為「鋸齒狀腺瘤瘜肉」,幸好即時發現及切除,否則可能演化為癌症。

鄭乃源強調,民眾自認為大腸鏡不必每年都做一次、最多每三到五年做一次就好,其實不然。根據聯安的資料庫顯示,國人飲食逐漸西化且缺乏運動習慣,民眾有腸瘜肉問題的比例也逐年升高。

根據研究,飲食、體型、生活或運動習慣和腸瘜肉或腸癌相關,建議過度肥胖、生活習慣不佳、喜歡吃醃漬、燒烤等不健康的食物、平時缺乏運動,或是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最好再提早到30歲就開始腸鏡檢查。

對於大腸直腸癌高危險群來說,更應每年都需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以期早期發現瘜肉,提早處理。

為了減少大腸直腸癌對於國人的威脅,衛生署極力推動糞便潛血檢查,希望能夠篩檢出較大型瘜肉,甚至是早期大腸直腸癌。對此,鄭乃源院長認為,糞便潛血檢查並不可靠,臨床顯示,潛血檢查發現瘜肉的比率偏低。

換句話說,許多受檢者大腸直腸中已存有瘜肉,但糞便潛血卻呈現陰性反應。如果沒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很可能就錯失了清除瘜肉的關鍵時刻。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