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染煞… 復原後仍回院服務

尚美鳳(右)在擔任護理師期間適逢SARS,因勇於照顧病患不幸遭感染,昨天在台北市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上接受台北市長郝龍斌(左)表揚。 記者陳瑞源/攝影
尚美鳳(右)在擔任護理師期間適逢SARS,因勇於照顧病患不幸遭感染,昨天在台北市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上接受台北市長郝龍斌(左)表揚。 記者陳瑞源/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SARS剛爆發時,我們沒有人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但往外面一看,封鎖線已經拉起來了…」尚美鳳回憶道。她當年經歷SARS爆發、和平封院,甚至還被感染,一連高燒14天,復原後卻仍決定返院服務。這樣的服務精神也讓她昨天以績優人員身分受表揚。

昨天國際護師節,台北市衛生局與台北市護理師公會舉行績優護理人員表揚大會;其中民國85年開始於和平院區內科加護病房服務的尚美鳳,92年適逢SARS爆發,想起當時還是心有餘悸。

「那時真的是一團混亂,很像災難片」。尚美鳳說,整個院區被隔離,病人跟非病人混在一起。護士晚上睡覺時,就先用漂白水擦拭病房地板,再打地鋪;但戴著N95睡覺很悶,護士原本因長期吸入藥物,抗藥性本就高,加上睡不好免疫力降低,更容易「中標」。

她說,當時連她在內有5個同事被感染,大家都互相安慰「發高燒可能只是感冒啦!不一定會是SARS」。但跟醫生久了,她們都知道是真的被感染了。「那時很怕自己就死在裡面」,因為被隔離她只能打電話向外連絡,「但不論打給誰,都是一直在哭」。

尚美鳳因被感染引起呼吸道衰竭,後來轉介到林口長庚治療,高燒一連燒了14天。後來她花了三個月復原,但復原後的第一年還有呼吸不順的情況。

即使這樣,她復原後仍然重返和平院區服務。她說,她從來沒有考慮過較輕鬆的醫美診所,因為「加護病房是我最熟悉的地方,看護人也是我最拿手的事」。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