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人生最終站 白衣天使讓他們無憾

台北榮總昨天舉行護理人員說故事比賽,白衣天使將照顧病人的點點滴滴透過故事呈現,讓每天上演生死輪迴醫院,增添許多溫馨人情味。 非報系
台北榮總昨天舉行護理人員說故事比賽,白衣天使將照顧病人的點點滴滴透過故事呈現,讓每天上演生死輪迴醫院,增添許多溫馨人情味。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昨天舉行護理人員說故事比賽,白衣天使將照顧病人的點點滴滴透過故事呈現,讓每天上演生死輪迴醫院,增添許多溫馨人情味。

台北榮總舉行說故事比賽,護理人員特地租服裝,爭取更好成績。 記者張嘉芳/攝影
台北榮總舉行說故事比賽,護理人員特地租服裝,爭取更好成績。 記者張嘉芳/攝影
「完成心願,讓他善終。」北榮護理師李存白說,單身榮民李伯伯於2004年底就醫,肝癌末期,他知道自己來日不多,唯一心願就是想親自投票。為幫他一償宿願,護理人員利用下班時間,將病房布置成投開票所,用橡皮擦製作戳章、印製選票,還讓李伯伯心儀候選人特別顯眼,醫師及護理師巧扮驗票與監票員,讓他投下神聖一票。

選舉結果出爐,該名候選人真的當選立委,李伯伯高興的自掏腰包請外燴宴客,他原本胃口不好,平時僅注射點滴,宴客當天,他卻吃一堆東西,讓在場人員很驚訝。護理人員後來聯絡這位立委,他親自到醫院探視。李伯伯因此睡覺都在微笑,一個多月後,沒有遺憾離開人世。

同是肝癌末期病患的詹先生,結婚30多年,因應酬結識「小三」,後來拋妻棄女,與小三同居17年。北榮副護理長溫明寰表示,詹先生由小三陪同就醫,因病情嚴重,惡化速度快,他希望死前能與妻女見面,但詹太太想到十多年來先生對家庭不聞不問,憤恨難平、無法原諒。

詹先生狀況時好時壞,雖然生前曾表達放棄急救,但意識不清時,必須由家人代為決定不施予心肺復甦。護理人員設法取得詹太太電話,她卻說:「絕不同意放棄急救,要他不得好死。」兩位女兒也說:「父親從小到大從沒照顧家庭,現在別再來煩。」

護理師不放棄,透過電話溫情攻勢,慢慢化解小三與人妻心結,詹太太與二名女兒終於到醫院探視,詹先生臨終前口中喃喃自語,紙上寫著「對不起」,所有人都流下激動眼淚,詹先生露出微笑,無憾離開人世。

昨天更有護理師在說故事比賽中顛覆傳統,犧牲形象化妝扮醜演出「鐵獅玉玲瓏」,訴說2003年SARS疫情爆發,北榮副護理長樓曉玲對昏倒路旁男童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協助送醫,後來男童被發現罹患腦癌,一家人陪伴他度過人生最後旅程。

肝癌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